國際產業動態
流感疫苗現爆打潮 公自費雙缺
2018-11-12

今年流感疫苗出現「爆打潮」,打亂供應節奏,因而出現醫師呼籲民眾趕緊施打疫苗時,卻發生史上第1次公費、自費流感「雙雙短缺」的矛盾,「緩打」的等待正與疫情爆發爭搶時間,國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脅、荷包也瘦了。

國內流感接種數量已達337萬劑,比去年同期多出48萬劑,3歲以上接種的0.5ml劑型公費流感疫苗在11月中旬供貨吃緊,現在市面上約剩80萬劑疫苗,下一波疫苗輸進前,政府採取疫苗調控暫度難關。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往年11月中旬是所有公費疫苗的交貨時程,今年因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改變疫苗株,導致生產日期與交貨日期遞延,現在比去年同期短缺約140萬劑,預計12月中旬所有疫苗才能交貨及配送。

由於11月1日起的校園接種,1天可用掉10萬劑,莊人祥指出,80萬劑疫苗在各縣市醫療單位,為了確保醫療院所擁有足夠疫苗提供高危險族群使用,率先暫停部分縣市校園疫苗接種,直到疫苗供貨恢復正常。

台大醫師黃立民指出,以前從未發生自費與公費疫苗同時吃緊。公費流感疫苗供貨正常要等1個月,可是疾管署流感情報站預測11月18日至24日這一周,國內急診類流感進入「破萬人次」、預估1萬115人次,開始「火燒屁股」的危急感。

同時台大醫師李秉穎強調,由於南半球這一季流感疫情嚴重,加上國內已有死亡病例出現,呼籲國人趕緊施打疫苗。以澳洲今年剛過的流感季為例,第1周感染流感病毒的人已是6年來同期新高,而澳洲去年流感季約有1000多人死亡。

公費疫苗吃緊,加速自費四價疫苗熱銷,原本50萬劑不夠用、已追加將近40萬劑,造成四價自費疫苗賺贏公費疫苗,民眾花費的金額超過10億元,而且自費、公費「雙缺」可能危及民眾生命,黃立民表示,目前疫苗吃緊多少會影響保護時程,恐怕來不及抵抗明年流感高峰。

(中國時報  記者陳志祥/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