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聯生藥抗IgE抗體新藥UB-221獲TFDA准人體臨床一期試驗
2018-12-07

聯生藥抗IgE抗體新藥UB-221人體臨床一期試驗已獲TFDA核准執行。聯生藥指出,此臨床一期試驗主要目的在於評估UB-221對於使用蕁麻疹一線藥物但仍無顯著效果的慢性自發性蕁麻疹(Chronic Spontaneous Urticaria,CSU ) 病患上的安全性與初步療效。

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是指紅、腫、癢症狀持續六星期以上且病因不明確的蕁麻疹(hives),且可能反覆出現數個月甚至數年。世界過敏組織(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WAO) 2017年資料指出,全球慢性蕁麻疹盛行率約1.8% ,其中,有60%屬於慢性自發性蕁麻疹。美國地區的慢性自發性蕁麻疹病患估計約有150萬人,目前慢性蕁麻疹患者的ㄧ線藥物是第二代抗組織胺(H1-antihistamine),但有部分病患對此藥物仍無法獲得病情改善。

目前唯一被美國FDA核准可用於治療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患者的生物製劑是Xolair(Omalizumab)。UB-221與Xolair同樣都是作用在IgE Cε3 domain的單株抗體,但二者所辨識結合的表位點 (epitope) 不同,UB-221除了可中和血液中游離IgE,還能有效降低B細胞生成IgE。諸多臨床前體外與體內實驗顯示,UB-221的結合特性與藥理作用優於Xolair,包括 UB-221 中和游離IgE的能力較佳,親和力為Xolair的8倍。UB-221可抑制IgE生成效果為Xolair的約2.5倍;UB-221半衰期為Xolair的2倍。

過敏性疾病是21世紀的文明病,目前無法預防或治癒,過敏相關疾病範圍廣,例如全球約有2.4億氣喘患者;約有3.8億蕁麻疹病患;超過2.2億食物過敏患者;超過4億過敏性鼻炎病患,因此改善或治療過敏症的藥物市場潛力極大,以氣喘用藥為例,全球市場超過100億美元,過敏性皮膚性疾病相關用藥於2025年將達164億美元。除了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未來UB-221尚可開發其它IgE引起的免疫過敏疾病,具有很好的市場發展潛力。

(時報資訊  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