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翻轉新世代 醫生成生技業新勢力
2018-12-10

生技產業在藥學系和化學系領軍逾20年後,近年正掀起一股由醫生掛帥的新勢力,包括張世忠、蔡長海、蔡果荃、蘇怡寧、林丕容等逾10位名醫掌舵的公司,正逐步展露頭角,且投資布局的領域含蓋新藥、創新醫材、細胞治療、檢測、醫管到通路整合,大大加值產業的「含金量」。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台灣的教育,第一志願一直都是電機系和醫學系,這兩大領域集中最優秀的人才,孕育台灣近30年ICT半導體、資通訊的國際競爭力,撐起台灣經濟一片天;而醫學系人才,則讓台灣醫療聞名國際的大功臣,預期隨醫學系人才走進產業並結合ICI產業,將翻轉新世代,成為台灣最堅實,並可以打世界盃的力量。

就初步統計,目前由醫生掛帥掌舵的上市櫃和興櫃公司超過10家,其中不乏名醫領軍,由於有豐富的看診、開刀實務經驗,甚至有的也參與臨床,挾著知道疾病和使用醫療器材的優勢,預期都將為生技產業這一場PK大戰更添精彩。

創立心悅生醫的蔡果荃,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醫師、教授,他開啟谷胺酸治療神經精神疾病領域,開發用於治療精神分裂新藥的SND-13、SND-12已取得美國FDA的突破性療法資格,而針對中重度憂鬱症的憂鬱及自殺症狀(SNG12),目前也獲美國FDA核准執行人體臨床第三期試驗。

基亞掌舵者張世忠,則很有投資眼光,很會選標的!旗下的上海浩源,2012年以6,800萬美元(約台幣20億元)出售給國際大廠PerkinElmer;與策略夥伴日本Oncolys開發的溶瘤病毒藥物TelomelysinTM(OBP-301),在2016年也以1.02億美元大中華區授權江蘇恆瑞,目前規畫執行黑色素細胞癌及食道癌臨床試驗,預期授權將由上億美元起跳,目前基亞則投入細胞療法,也備受關注。

另外,以開刀聞名的大學光總裁林丕容和慧智基因董事長蘇怡寧,也延伸其營運領域;大學光積極在大陸拓點,已攜手大陸迪安控股成立合資公司,並在杭州設診所,未來10年將布建100家眼科中心。

慧智則繼母胎基因檢測市場躍居市占第一後,新推出的非侵入性癌症基因檢測 ,也陸續發酵,成為業績成長新引擎。

至於醣基董座陳肇隆是台灣及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


醫生創業 細胞療法、創新醫材最夯

醫生們的勝利方程式除了在白色巨塔內展現技藝外,隨著醫療新科技的進步,近年來醫生也開始拋頭露臉出來拚經濟,其中尤以細胞療法和創新醫材最熱門。

今年醫療展最大特色是「醫院長大了,醫師熱門了」!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說,近年醫院接受的委託臨床和研究案急遽成長,帶動醫生創業風潮,且有百花爭鳴現象,不僅是新藥開發,外科醫生結合電機系、機械、材料和資通訊科技等相關領域,創造不少新奇點子,吸引不少國內外廠商洽談合作授權案。

生醫業界認為,這一波醫生創業將以細胞和再生醫學療法的開放,最能號召醫生加入行列!早在1999年就由醫生轉換跑道的基亞董事長張世忠,除了開發新藥外,該公司在2004年開發的細胞療法,已有成功授權經驗,現專攻免疫殺手細胞技術開發,除了和多家醫療院所合作外,還有斥資5千萬元興建的實驗室也將落成啟用。

另外,由中國附醫董事長蔡長海和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等人合資創立的長聖,除了研發的異體臍帶間質幹細胞用於治療心肌梗塞即將在美、台展開一期臨床外,也針對腦中風、多發性硬化症等多項適應症同步進行申請FDA臨床實驗中。

由於長聖有中國附醫的支援,加上有蔡長海和林榮錦的加持,業界認為,長聖可望是細胞療法領域中,最快商業化的公司。

另外,晟德集團旗下博晟生醫是由醫生出身的陳德禮主導,該公司開發的兩相軟骨修復植體,在完成三期臨床收案後,預計明年3月解盲,力拚明年上市,可望成創新醫材和再生療法的成功個案。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