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張善政:​盼翁啟惠否極泰來​、台灣生技產業撥雲見日!
2019-01-02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於28日浩鼎案一審審理中獲判無罪,表示問心無愧、相信司法會還清白。對此,前行政院長張善政29日晚於臉書發文表示,期盼翁啟惠能否極泰來​,台灣生技產業也撥雲見日。

張善政表示,當聽到翁啟惠因為技轉浩鼎公司被控貪污,許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自己也曾親自聽翁啟惠談論被起訴的理由以及實際狀況,不禁替他叫屈。但是為避免被質疑試圖造成社會壓力去影響審判,至今一直避免發言。「如今他一審被宣判無罪,我真是鬆了一口氣。」

張善政說,高興的原因並不只是因兩人有私交,更是替學界、產業界甚至國家高興。因為學界、業界都睜大眼睛在看此案,若翁啟惠被判有罪,將是「台灣產學合作的災難」。學術界有台灣最傑出的一群人才,若只能被關在象牙塔裡被社會膜拜,而不能對產業有所貢獻,那我們國家產業永遠沒有趕上先進國家的一天,甚至與對岸相較也會越差越遠。

張善政指出,不在生技圈內是無法想像翁啟惠的傑出程度的,非常可能是近期內諾貝爾獎的得主。若檢方要繼續上訴二審,那可能連被提名的機會都會喪失。「當然這不是要作為阻止檢方上訴的理由,但若翁啟惠獲頒諾貝爾獎,將是第一個我們台灣在本土孕育的得獎人」、「我們學界正處於少子化、經費低迷的低潮,多麼需要一計振奮劑啊!」

若翁啟惠確認無罪,張善政也盼政府有系統地啟動修法,讓學界能量能夠不受阻礙地釋放到產業。翁啟惠這兩年所受的折磨,不應該只是他個人的造業,應該要能因此觸發社會對產學合作、技術移轉的關心與決心,讓這兩年本案引出的社會負面能量,可以藉而轉為正面而有所貢獻。

張善政說,翁啟惠返台擔任中研院長之前,在美國要名有名、要利有利,為何要回台接受中研院院長這相對較低的薪水、比較辛苦的研究環境?「跟許多旅美多年回台的傑出學者、企業家一樣,他只是想回家,台灣就是他的家」、「翁啟惠的案子,許多旅外華人也在看,看台灣與對岸大陸如何爭取海外人才」

「所以我關心翁啟惠的案子,因為這不是他個人的案子,這是影響國家發展的指標案子」、「期盼翁啟惠否極泰來​,台灣生技產業從此撥雲見日!」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