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台灣生技產業發光! 南進商機無限大
2019-01-02

台灣擁有生技領域的人才和技術,也紛紛南進,向東南亞各國發展,像是自行研發製造防蚊液的新創生技公司,台灣第一家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防蚊液,目前已經往馬來西亞市場邁進。還有生產疫苗的生技公司,成立兩年就和東南亞多國醫藥集團合作,下一步可望整廠輸出。

洋甘菊萃取加進水裡,和檸檬桉醇,混合自家的小黃瓜和甘草萃取。進行混料,定溫攪拌。

創新生技公司總經理黃茂庭:「這個的話就是我們主要控制它溫度的一個轉速,目前大概設定是在35度左右。」

強調95%以上使用天然原料製造,台灣這家生技公司防蚊液品牌創立2年,成為有始以來,第一家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防蚊液。

記者曾奕慈:「除了整個產線的生產流程都必須要穿著像我這樣一身的無塵衣之外,因為防蚊液會直接接觸到人體,所以從一開始的原料,到半成品和完成品,都要經過實驗室的實驗,包括像是pH值,還有外觀,而最重要的就是要做這個微生物的測試。」

創新生技公司總經理黃茂庭:「你皮膚上如果萬一不小心有傷口的時候,可能如果你的產品裡面帶有大腸桿菌,或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話,可能就會引起傷口的一個發炎跟感染。」

2018年進軍馬來西亞市場,一開始的推廣是很大的挑戰。

創新生技公司總經理黃茂庭:「他們主要就有3個種族,華人、馬來人跟印度人,那馬來人跟印度人都有不同的文化、語言、習性。」

但在大馬投資的台商越來越多,若是能夠學習經驗或是相互合作,要南向發展已經不是太困難的事。2012年創立的疫苗生物製劑公司,同樣成立2年就往東南亞尋找商機,透過細胞培養技術,生產主力產品包括腸病毒71型、登革熱和新型流感疫苗,其中腸病毒71型疫苗年產量就有300劑。

疫苗生物製劑公司總經理陳燦堅:「一方面當然是小朋友的健康,二方面也是社會的問題,同時這個腸病毒目前在整個台灣、中國大陸,以及整個東南亞,是最嚴重的小朋友的疾病之一。」

除了全程使用醫藥級超純水,每批疫苗都必須留樣檢測。

疫苗生物製劑公司總經理陳燦堅:「好,接下來我們來參觀我們的QC實驗室,這是我們所有產品最後管控的一站。」

換上無塵衣,來到他們的實驗室,每劑疫苗上市前都得在這花上至少2個月。

疫苗生物製劑公司總經理陳燦堅:「所有的產品有各式各樣的分析,包括化學、生物等等。」

內毒素檢測為的是避免注射後人體發燒,另外還要做無菌測試。

疫苗生物製劑公司總經理陳燦堅:「你看他手伸進去嘛對不對?跟外面都隔絕了,可以確保裡面的檢測是正確的。」

甚至要全程冷鏈保存運送。

記者曾奕慈:「我們現在來到的是保存疫苗的冷藏庫,在這裡全部都是腸病毒71型的疫苗,因為不能讓它太熱,也不能夠結冰,所以全程都要在2到8度的空間做冷藏。」

現在在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尼,都有合作的醫藥集團,對外銷售,也共同取得藥證,未來將朝直接設廠邁進。

疫苗生物製劑公司總經理陳燦堅:「我們在沒有正式邦交的情況下,有時候往往會受到比較大的挑戰,不過我想就醫療公共衛生這塊,看起來也不是那麼嚴重。」

突破法規、經費和政策面的挑戰,台灣生技業的人才和技術,可望向南,甚至向全球跨出更大一步。

(TVBS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