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港大研超級萬用藥AM580治療SARS禽流感 袁國勇團隊料6-8年後問世
2019-01-11

禽流感、SARS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等流行性傳染病近年肆虐全球,惟現時治療藥物只針對種病毒,而效果有限。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研究團隊花兩年多時間,發現出一種新型抗病毒藥物,可同時治療七至八種流行性病毒,包括SARS、禽流感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等。在患病初期使用小量的新型藥物,便可大幅抑制病毒複製,改善病情,該項新發現已經申請美國專利,料六至八年內可問世。

不少流行性傳染病的病毒如SARS及及中東呼吸綜合症,均經呼吸道感染患者,袁國勇指,在研究過往傳染病時發現SARS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患者均會肚痛腹瀉,佔整體患者逾四成三;更發現病人糞便分泌物內的病毒,較鼻的分泌物內的病毒可高出一萬倍,因患者的大腸含有大量磷脂的雙膜脂質囊泡,猶如一個「制毒工廠」,可不停複製病毒細胞。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團隊花兩年多時間,發現化學合成物AM580,可抑制雙膜脂質囊泡的生成,繼而阻止複製病毒。因人體內的細胞蛋百SREBP與人類DNA結合後,繼而產生囊泡的原材料脂肪酸。當使用新藥物AM580後,可阻止有關的蛋白與基因結合,繼而無法生成雙膜脂質囊泡,故最後可阻止傳染病病毒大量的複製。

有份負責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微生物系博士後研究生袁碩峰表示,新藥物有效治療七至八種呼吸道病毒,包括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甲型H1N1流感、茲卡、EV-71腸病毒和第五型腺病毒等。團隊在實驗中更發現,在患病初期使用小量的新型藥物,便可大幅抑制病毒繁殖,令部分流行性傳染病如流感、中東呼吸綜合症、SARS及茲卡的病毒數量,下跌至原本病毒數量的一半。

研究團隊亦在小鼠上試驗新型藥物,發現藥物對呼吸道病毒的治療效果最為顯著,特別是小量的藥物便可以抑制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毒。在試驗中,患上中東呼吸綜合症的老鼠在八天後,存活率已低於七成;惟在另一批患病的老鼠上,經老鼠的腹腔灌注新藥物四日後,其腦部並沒有發現該病毒,以及所有老鼠在十五天後仍然生存。新藥物亦對SARS、A型流感H1N1、茲卡病毒EV-71腸病毒及第五型腺病毒等亦有效,加上新藥物的副作用較少。

研究團隊亦強調,新藥物主要針對呼吸道傳染病,當中以流感和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治療效果最為顯著,但強調藥物可抑制流感病毒複製,惟藥效較強力流感藥低。團隊亦指,該項新發現已經申請美國專利,並在最新一期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發表。新藥物未來將進行臨床實驗,測試新藥對人體的副作用及藥效,料六至八年內可問世,並透露有投資者對該藥物有興趣,相信屆時藥費不會太昂貴。

(香港頭條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