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基因編輯食品或最快年內登上日本人餐桌
2019-01-21

1月17日,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專業會議發佈了報告草案,提出將部分「基因編輯」食品排除在監管對象之外,只要通過申報就允許銷售。厚勞省將於3月敲定監管方針,基因編輯食品有可能最快在年內出現在日本人的餐桌上。

基因編輯是在目標部位改變基因的技術。分為插入其他基因的方法和通過切斷來破壞基因作用的方法2種。

在報告草案中,以插入基因的方法開發的食品定為監管對象。與基因改造食品相同,基因編輯食品也需要接受厚勞省的安全性審查。

另一方面,破壞基因的方法與自然發生的突然變異、以及此前的品種改良難以區分,因此不在監管對象之列。只要向厚勞省申報改變的基因和有害物質並未增加等情況,即允許銷售。從海外進口的食品也要求申報。消費者廳將在今後討論相關的食品標識。

有會議委員認為,為了向消費者提供準確的信息,應使申報義務化,違反要進行處罰。不過在目前,通過基因編輯改變的基因難以檢出,因此現階段擱置了義務化。

針對基因編輯食品的監管,世界各國的做法各不相同。美國農業部計劃不予監管。而歐盟則由歐洲法院做出了和基因改造同樣進行監管的判斷。

在日本,基因編輯食品不斷被開發出來。筑波大學的江面浩教授等人通過基因編輯開發出營養更豐富的蕃茄。2018年4月成立了負責銷售的新創企業,力爭2019年底開始銷售。江面教授針對此次的報告草案表示,「如何推進開發的方向性變得明確。我們將妥善應對要求」。

另一方面,在大型企業中,持慎重姿態的企業很多。一家種苗公司表示,「各國監管內容不同,仍未確定的政策也很多。處於收集信息觀察動向的階段」。

(日本經濟新聞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