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義大杜元坤跨足細胞治療 攜手三顧以最先進技術打世界盃
2019-01-28

早期的臂神經損修復,臨床效果不佳,成功低於30%,因此,近30年來,臂神經重建手術歷經12次的革命,其中,有8次是來自於杜元坤領軍的團隊,這也讓台灣的醫療水平領先全球再獲見證,現在杜元坤更攜手三顧,跨足細胞治療,希望以最先進技術打世界盃。

杜元坤專長在於神經顯微再生重建、脊椎微創、頸椎人工關節重建、顯微手術皮瓣移植、臂神經叢高階重建等,在全球臂神經叢手術領域,享有盛名;他獨創的「杜氏刀法」,過去曾經在初生兒產癱、神經繞道等特殊領 域掀起革命,不僅提高手術成功率,後來也利用AI大數據,協助醫病 雙方提前預測術後恢復程度。

致力於讓台灣成為無癱瘓國家,並積極籌組無癱瘓基金會的杜元坤表示,三顧開發的細胞層片與神經手術未來會有很多合作可能,甚至是過去認為幾乎沒有再站起來機會的癱瘓病人,都可能透過層片細胞的生長與神經手術,提高成功率。

杜元坤認為,該手術未來將針對神經叢的精密血管、神經修復術與三顧的細胞層片搭配,把可加速傷口癒合及具有再生能力的細胞層片,置放在縫合好的神經與血管處,此全新的細胞治療法,未來將有機會打世界盃。

杜元坤不僅是國內唯一橫跨骨科、神經外科,以及整形外科的專業醫師。他也是國內醫師當中捐款金額最多的人,他個人捐給北醫已接近5千萬,其中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及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基金,就超過2千萬,捐給成大1千萬,加上捐給一般媒體報導的弱勢團體,總金額已經超過7千萬元,且以杜元坤為名的救護車,在澎湖就有2台!

杜元坤表示,當醫師是世上最快樂的工作,如果能夠再結合國內的醫療科技,再打一場國際盃的比賽,那就是一件更快樂的事!

義大醫院院長 杜元坤勇於創新 挑戰不可能

以「杜氏刀法」聞名全球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是白色巨塔界的奇葩,他勇於創新,突破傳統的窠臼,挑戰各種不可能!從放棄當紅長庚醫院副院長人選的職位,轉戰南台灣的義大、打破醫界保守醫師師徒倫理的舊習和薪資結構、掀起臂神經醫學革命的風潮,到在AI興起中,願意以外科外醫的身份融合智慧醫療新領域;甚至投入最新的細胞療法,以其優勢的外科手術結合三顧的細胞層片,修復膝蓋軟骨缺損,聯手打世界盃。

出生於台南善化的杜元坤,有很好的遺傳基因,他的父親杜振仁畢業於台大法律系,是該地區有史以來第一個考上臺大的子弟,而會選擇法律系主要是聽到學校老師說「做律師辦一個案子可以抵過種一年的田。」為此,父親成為優秀的律師,且從1970年起,陸續開了七、八家公司,事業領域橫跨建設、娛樂、製冰、電子、家具、物流等。

來自於富裕的家庭,杜元坤從小學小提琴、打橄欖球、練拳擊,生活多彩,但父親對他的管教卻是斯巴達式教育。弟、妹唸私立小學,他唸公立;弟、妹上學有專車接送,他走路;同樣第一名畢業,父親會去看頒獎,他卻沒有;學小提琴,弟、妹是一周去一次,他卻得天天去,還要驗收成果才能吃飯。

杜元坤說,年少時一直不明白父親對子女的差別待遇,等到父親快往生時,才告訴他:有錢人的家裡一定要有一個肯吃苦的,對杜元坤採取斯巴達式教育,就是要磨練他成為弟妹的榜樣!

杜元坤坦誠,當年因沒考上台大醫學系,而與父親存有了心結,後來看到他在北醫唸書,過的很快樂,加上他也以自創式手術,為父親開刀,讓父親深感驕傲。

以自創式手術為父親開刀

杜元坤的父親因為糖尿病導致腳部潰爛,原本長庚醫院通知要截肢,當時杜元坤正好在全美排名第一的梅約醫學中心進修,他靈機一動邀請指導教授艾倫畢夏一起來台旅遊,而畢夏教授到長庚觀摩的皮瓣手術,居然是杜元坤自告奮勇為父親執刀。

杜振仁是右邊大腿血管塞住,杜元坤幫他將左邊大腿的血管接到右邊大腿的膝蓋,再從膝蓋接到腳,這種手術在台灣是第一次;畢夏教授甚為驚艷,後來回美又讓他在梅約醫學中心做,該術式後被稱為「梅約術式」,並在美國發揚光大。

醫療界中,杜元坤被稱為是「瘋子醫生」,他一天看診近300號,每個月開刀逾百台,明明是個骨科醫生,卻自學顯微手術,鑽研臂神經叢手術、脊椎重建手術,是個住在醫院的院長也是個慈善家,捐款已超過上億元。

杜元坤認為,醫術高明的醫師才是讓病人絡繹不絕的關鍵,在他的心裡,「病人最大」,不能放棄病人的宗旨,讓他在長庚醫院時,常常多接手很多病人,後來索性到剛要創立的義大醫院,條件是讓義大集團董事長林義守同意讓他做「一些不會賺錢,但有意義的手術。」

雙方一拍即合,杜元坤號召了長庚骨科五名子弟兵隨他南下,這支「杜家軍」,成為義大醫院開院以來最堅強的團隊。

打破台灣骨科多年陋習

義大醫院正式開幕那天,第一台手術就是由杜元坤操刀,是義大醫院的第一台顯微手術。為了讓有能力的醫生可以一展長才,他也打破台灣骨科因循多年的手術特權。

杜元坤說,外科界是師徒制,住院醫師跟著「老師」(指主治醫師以上的醫師)做手術,可以跟著學習,但等到通過專科醫師考試,成為主治醫師時,老師擅長的手術,學生卻不能碰,只能去做那些不常見、困難度高、健保給付低,老師不太願意做的手術。

結果杜元坤改革此陋習,他讓年輕的主治醫師只要想做的手術就可以爭取,完全不設限,且給主治醫師5年時間,摸索選擇自己想待的次專科和手術,讓年輕醫生勇於挑戰新的領域,開創新視野,在在突顯他的器度和眼界。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