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流感新藥驚現抗藥反應
2019-01-29

日本鹽野義製藥去年推出抗流感新藥「Xofluza」,標榜只需連續5天、每天服用一顆藥丸,便能有效治療流感,被譽為劃時代的新藥。不過,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前日發表報告,稱在部分服用Xofluza的流感患者中發現抗藥反應,未滿12歲兒童出現抗藥反應的機會更高達23.3%。

研究人員於去年12月向橫濱兩名患上甲型流感的小學生處方Xofluza,結果發現Xofluza在他們身上,療效只及一般人的八十至一百二十分之一,估計與遺傳因素有關。

臨床實驗結果顯示,Xofluza在未滿12歲兒童的患者中,出現抗藥反應機會達23.3%,12歲以上患者亦有9.7%,療效遠低於正常,遠高於傳統抗流感藥物Tamiflu的不足2%。

日本國立醫院機構東京醫院呼吸道醫生永井英明直言,雖然Xofluza每天只需服用一次,較傳統藥物方便,但醫生必須注意此藥可能出現抗藥反應,小心向病人處方藥物。千葉縣龜田綜合醫院表示,由於Xofluza的副作用不明,本流感季節將暫不處方該藥物。

(香港文匯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