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宏碁智慧醫療今年端成果 將啟動雙重轉型
2019-02-12

為尋求集團長期發展的營運動能,宏碁近5年來持續投入多元新事業領域,其中布局進人第三年的智慧醫療領域,今年內也可望以宏碁子品牌、端出產品化成果,而創辦人施振榮新成立的智聯網基金(IoB Fund),也將投入宏碁已發展至「0.7」的新事業,推助其往「1→n」的國際化規模前進。

施振榮坦言,宏碁近年在轉型的過程中為考量長期性發展,犧牲了一半的利潤加碼投注在新事業中,但也成功長出了跨過在0到0.7間高度不確定性新創期的新事業,準備往確認有價值的「1」邁進後,往快速複製到「n」。

看準全球不少成熟國家正面對高齡社會來臨,施振榮指出,憑藉台灣在資通訊ICT及醫療領域具人才優勢,加上台亦擁有全球單一集中管理的最大數據資料庫─健保系統,讓台灣在發展並落實智慧醫療技術領域中,有機會成為領頭羊、更對全球能有具體貢獻。

宏碁也在這個市場不斷成長的機會中抓住契機,早從兩、三年前就投入相關資源,旗下子公司智醫也已與國內眼科檢測設備廠明達醫學科技,及一家癌細胞檢測的美商合作,分別在視網膜及血液電子檢測影像識別應用中,導入AI解決方案、提高並加速判讀精準度,同時加快在今年底前取得國內的醫材GMP認證。

在台灣市場,智醫也透過與台灣本土具規模的中/大型醫院中心如陽明大學、北醫、亞東及彰基等合作落地化,未來藉由宏碁在國際品牌的優勢、及布局全球的通路,有機會拉抬其朝n發展、複製到海外市場。

陳俊聖:宏碁啟動雙重轉型

宏碁昨(11)日舉行新春開工團拜,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在汐止總部發放開工紅包後,即率重要主管赴創辦人施振榮家中團拜。展望今年營運,陳俊聖指出,除延續來自電競、Chromebook及商用等核心PC事業成長動能外,也將推出新品牌、發表新產品,同時新事業上市櫃計畫也將繼續推進,這一年宏碁將啟動雙重轉型,以更清楚的戰略拚增長。

近年來宏碁營運在陳俊聖的帶領成功反轉、由虧轉盈,雖去年第四季財報尚未公布,法人仍樂觀預期前三季每股小賺0.83元的宏碁,全年度亦將有維穩獲利表現。

已連年業績翻倍增長的電競,依然為宏碁帶來主要成長動能。陳俊聖表示,近3年來其來自電競業務的營收已貢獻近400億元,並為宏碁創造另一個具價值的子品牌Predator掠奪者,儘管預期電競後市的整體成長力道將走緩,但他仍對宏碁有信心、維持優於業界的增長表現。

陳俊聖指出,宏碁在核心事業除了電競外,在Chromebook及商用等業務,也都持續進步揚升,今年更希望在既有的品牌國際優勢、全球布局和通路佈建等基礎上,推出新品牌、發表新產品、跨入新領域,今年上半年就會端出成果。

先前傳出宏碁將推出智慧音箱、更多結合AI人工智慧應用的IoT相關裝置產品,陳俊聖則是守緊口風、要大家拭目以待,他並看好宏碁從一滴水裡、尋得一大片藍海,在新領域中將進一步優化自己。

在推動新事業IPO的進度上,宏碁去年底雖已先撤銷VR事業宏星技術興櫃,不過陳俊聖強調,在商用VR發展的腳步不會停歇。今年宏碁旗下新事業也將持續在IPO有新進展,而正加緊腳步的通路事業展碁國際,及跨入智慧交通的宏碁智通,都傳出可望在今年內有好消息。

陳俊聖表示,宏碁在這一年將啟動雙重轉型(duo transformation),除了既有的核心事業做得更好,新事業也將持續發展,去年宏碁仍以多達476件的專利數站穩台灣前三強,這些都是宏碁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石。「沒有創新就沒有未來、沒有創業就沒有希望」,陳俊聖指出,要被別人打倒並不容易,但企業很容易被自己打倒,重要的是要上下一心、其利斷金,而宏碁正在這不斷前進的過程中,逐步成為一個未來型企業。

(工商時報  記者翁毓嵐/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