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C肝新藥市場霸主換人坐!AbbVie的新C肝治療營收正式超越Gilead
2019-02-13

相關消息指出AbbVie在C肝新藥的營收已超越Gilead,其中AbbVie的新型C型肝炎療法Mavyret(glecaprevir / pibrentasvir)為Viekira和Exviera的後續藥物。

產業數據顯示,AbbVie的C型肝炎新藥(包括Mavyret和Viekira),去(2018)年第四季共賣了8.62億美元,其中Mavyret的銷售總額為8.19億美元,其餘的4300萬美元的銷售數字來自Viekira。

雖然第四季Viekira的營收較去年下滑61.7%,但同期Mavyret的營收在美國飆升89.3%,在其他國家成長幅度超過100%。在Mavyret強勁的銷售支持下,AbbVie的C肝新藥在2018年共售出36.1億美元。

另一方面,Gilead的C肝新藥在去年第四季僅創造7.38億美元的營收,比一年前的15億美元下降了50%以上。這些藥物包括Epclusa、Harvoni、Vosevi和Sovaldi。Gilead的C肝新藥銷售在2018年達到37億美元,比2017年的銷售高峰91億美元下滑約60%。

相關臨床數據顯示,AbbVie的新藥Mavyret治療無肝硬化的全部六種亞型患者僅需要八週的治療,優於目前已核准的藥物(需要十二週)。在 C 型肝炎療程裡,8 週僅要價 2.6 萬,一推出後就被視為最物超所值的藥物。

另外,Mavyret可以在不使用Ribavirin的情況下單獨給藥,並適用全部六種亞型腎損傷的嚴重病患,98%在服藥12週後痊癒。治療肝硬化或肝腎移植患者療程約12-16週。

儘管服用Mavyret的患者每天需要三片藥片一起服用,每天一次,便利性較弱於Gilead的藥物,每日服用一片藥片,但Mavyret廣泛的治療範圍和較低的價格從一上市以來就充滿吸引力。

AbbVie和Gilead仍極力爭取擴大其HCV市場佔有率。去年6月,Gilead降低Harvoni的藥價以促進銷售。銷售額最初小幅上升,隨後再次下跌。儘管後續Sovaldi和Harvoni一同降價,但Gilead仍遭遇Sovaldi營收下滑的影響。

相較之下,AbbVie除專注美國市場,已在100多個低所得和中所得國家簽署協議,允許其學名藥製造商開發廉價的Mavyret。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