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美華僑捨星取港 研製血友病藥
2019-02-18

香港治療罕見病資源少,不時有罕見病人或家長發聲,希望得到政府支援。有多年於美國研究大分子及心臟病的生物學家,毅然放下美國二十五年成就,赴港開設生物科技初創公司,目標不只將美國技術帶港,亦希望研製更長效、低成本及易生產的「第八凝血因子」(Factor VIII)仿製藥,用以治療血友病及幫助癌症或手術病人凝血。他說,罕見病近年受大藥廠重視,單是第八因子的藥物總值一年可達十多億美元,未來冀與關注團體緊密聯繫,引起更多人關注。

專門研究大份子蛋白藥物技術的美國華僑葉彬,放棄到內地及新加坡發展的機會,二○一六年來港與朋友一起創立「香港生物技術研發中心」,中心翌年進駐科學園。公司創立僅三年,已有多個項目,現時主力研發全新第八凝血因子及治療血友病的生物仿製藥,該中心亦正研發肺炎及藥膏含菌量的快速檢測法,希望檢測法未來可用於食品安全上。

新藥助血友病人凝血

來香港前,葉彬分別於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及美國威斯康星大學,擔任博士後及研究員,涉獵大分子、心臟病等研究。威斯康星大學的醫學及生物科技發展可謂領先世界,擁有幹細胞技術專利。他除了參與研究項目,更於○九年升任為該校行政主管,負責處理技術轉移及與企業合作研發。

「新加坡國立大學早前曾邀請我加入,到蘇州工業園的研究院工作,最後理念有別未有應邀,卻令我了解到亞洲大分子應用及相關病人的情況。」葉彬指出,香港及一些亞洲地區在大分子藥物應用上較薄弱,但缺少第八因子的病人在亞洲南部及內地相當常見,加上港府近年積極推動生物科技,令他決心赴港研製新藥。

第八因子的關鍵作用在於凝固血液,血友病便是天生缺少這種凝血因子。葉彬表示,中心現時研製的新藥,不僅可助血友病人凝血,手術時如有出血過多情況或病人受癌症影響凝血功能,都可使用這種第八因子藥物。「不過,傳統方式由血液中提取第八因子,令病人同時面對病毒傳染的風險,如HIV、丙型肝炎等都會污染第八因子,本來只是流血不止,現時變成污染血液!」因此,他的團隊亦正以新方法製造更潔淨及長效的凝血因子。

減病人打針痛苦

「用分子生物學的原理,可以更快、更多、更潔淨地生產。做法是將第八因子的DNA導入細胞,細胞就會短時間自行繁殖出百萬計的因子。」葉彬透露,現時研發仿製藥上已有適用細胞,正與數間藥廠積極商討合作。他又說,仿製藥的目標不僅希望將生產力提高五成,令成本節省一半,亦希望新藥效力可提高五成,「打在身體後好快用完,病人要成日打好痛苦,希望延長藥效,由原本兩星期打一次延至每個月一次,對病人好好多。」

(香港頭條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