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基因編輯嬰兒掀遺傳疑慮 7國專家要求暫禁止
2019-03-15

繼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去年11月創造全球首例基因編輯雙胞胎女嬰,來自7個國家的頂尖科學家和倫理學家今天要求,全球暫時禁止這類操控生殖細胞基因的行為。

賀建奎的行為掀起全球譴責聲浪,引發所謂基因編輯寶寶的道德疑慮,也就是透過修改基因來誕生具備想要特徵的嬰兒。

科學家和倫理學家要求中止修改卵子和精子等生殖細胞基因的行為,因為這可能遺傳給其他個體,進而「對人類構成永久且可能有害影響。」

研究人員在科學期刊「Nature」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我們要求全球暫時禁止所有對人類生殖細胞臨床使用基因編輯技術,也就是改變精子、卵子或胚胎的可遺傳DNA,以製造基因修改過的孩子。」

這群專家主張,在各國能規劃出國際原則來指示應如何運用這項技術之前,全球應暫時禁止生殖細胞基因編輯,但不包括為研究目的且不會誕生生命的胚胎基因編輯。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博士在致函「Nature」期刊的信中寫道,「NIH 強烈同意」應該立即禁止修改生殖細胞基因的行為,直到各國能達成國際規範,來決定「是否或在哪些條件下允許進行這類研究。」

他表示,「基因組編輯技術無疑具備龐大潛力」,但仍有太多科學和倫理疑問有必要獲得解答。

(路透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