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藥明生物今年將投40億人民幣建廠擴生物藥產能
2019-03-20

藥明生物3月18日晚間發發佈財報:2018年全年營收25.35億元,同比成長56.6%,淨利同比成長149.6%至6.31億元,其中包括1.15億元政府補貼。受益於生物藥研發熱潮,以CDMP和CRO為主業的藥明生物自2015年起營收始終保持高速成長,不過,由於基數不斷擴大,2018年首次增幅低於60%。

藥明生物的客戶中多為全球及全國大型藥企:全球20大藥廠中有13家與藥明生物展開合作,中國50大製藥公司中亦有22家為藥明生物的客戶。從2018年全年業績來看,藥明生物客戶總數從202家企業成長至220家,公司從前十大客戶中的平均收益從0.88億元成長至1.19億元。

藥明生物全年實現毛利為10.18億元同比成長54.1%,毛利率為40.2%,較去年同期有0.6個百分點的下滑。

藥明生物將毛利率下滑原因歸於受股權激勵計劃開支增加、外幣匯率波動、第二及第三個GMP生產基地(MFG2和MFG3)投產影響,但該影響部分被公司的現有工廠(MFG1)產能利用率以及集團整體運營效率的進一步提高所抵消。

藥明生物表示,今年光建廠的投入就超過40億,今後幾年藥明生物可能都要花超過10億的資金用來固定資產的投資,因為我們的商業模式是藥研發出來了就要生產,生產上的收入比研發的收入大得多,所以在資金的運用上我們認為用來投入建廠繼續發展業務比派息更有效、利於公司的發展。毛利率今年下降是因為今年我們有兩個新廠(二廠、三廠)投產,投產後需要一定時間才能產生利潤,所以對毛利率有一定的影響。

訂單量激增,市場佔有率升至75.6%

據業績報來看,藥明生物未完成訂單總額攀升146.2%至36.39億美元,未完成服務訂單從同比成長243.1%至16.33億美元。

主要原因是新增更多綜合項目數獲得更高市場佔有率以及新簽訂的商業化生產合同。此外,受益於WuXiBody™的成功推出、中國近期政策變化推動更多公司與藥明生物建立合作關係開發創新生物藥等影響,未完成潛在里程碑收入從2017年的10.02億美元倍增至2018年的20.06億美元。

除此之外,公司進行中的綜合項目數量同比增加44個至205個,臨床後期(III期)項目數量從8個增加至13個。新增綜合項目高達超預期的57個,其中共有10個項目從全球同業轉移至藥明生物。按照收入計算,藥明生物的全球市場佔有率由2017年的2.4%上升至2018年的3.2%,中國市場佔有率由2017年的63.5%躍升至2018年的75.6%。

WuXiBody™平臺將步入收獲期

去年8月藥明生物在全球推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雙特異抗體技術平臺WuXiBody™,引領新一輪生物製藥研發熱潮。該平臺在首次亮相後迅速獲得全球生物製藥行業高度認可。自該平臺推出以來已有7個全球合作夥伴簽署了10餘個雙特異性抗體項目,這將拉動短期利潤及未來里程碑和銷售分成收入的雙重成長。

基於平臺WuXiBody™市場反應熱烈,藥明生物未來將持續加大前沿技術及平臺的投資力度,打造出WuXiBody™、WuXia和WuXiUP等創新生物技術平臺,將為公司的貢獻更多里程碑和銷售分成收入,簽訂更多項目併在「跟隨藥物分子發展階段擴大業務(Follow-the-Molecule)」商業模式下獲得最大收益。

藥明生物拒透露美集體訴訟進展

藥明生物昨(19日)舉行業績會,對於母公司藥明康德在美國遭集體訴訟,陳智勝沒有透露案件進展,只稱案件主要由藥明康德處理,與其沒有直接關連,故沒有參與事件。

公司上月發表公告稱,公司部份股東,包括WuXi PharmaTech,以及WuXi PharmaTech時任5位董事及╱或高管及參與除牌交易的若干買方集團成員,於一起在紐約州南區美國聯邦地區法院提起的集體訴訟中被列為被告。

雖然公告未列明買方集團成員身份,但本報曾披露,江澤民孫子所持有的博裕資本等9家私募資金,均被列被告。

而博裕資本在藥明生物上市後套現約17億港元。被問到博裕資本等持股比例,陳智勝回答,目前藥明生物約四份之一股權由私募基金持有。另外,業績報告顯示,公司去年收益有50.6%來自北美、38.7%來自中國。

陳智勝表示中美貿易戰對生物醫藥行業未有明顯影響,公司在美國有超過100個客戶,只有2%關注貿易戰的影響,大部份客戶認為業務如常。公司會在中國及歐美加大投資,後者主要是愛爾蘭和美國。

對於大陸多間藥企表示有意在科創版上市,陳智勝稱,公司目前沒有任何計劃回A股,也未有計劃在上海科創板上市。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