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研究基因編輯iPS細胞治療高膽固醇血症
2019-03-25

日本金澤大學的準教授川尻剛照等人的研究團隊3月21日宣佈,使用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的血液製作出iPS細胞,並對iPS細胞進行基因編輯,成功修復了與疾病相關的部分。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是一種低密度脂蛋白異常偏高的疾病,據了解研究人員使用基因編輯後的iPS細胞製作出了肝細胞,這些肝細胞的回收功能正常。研究團隊認為,「這項基礎研究成果有望實現通過細胞移植等方法根治該疾病」。

研究團隊介紹稱,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分「輕症型」(從父母一方繼承了基因)和「重症型」(從父母遺傳基因)。在日本國內,每200~300人中有一位輕症型患者,每16~36萬人中有一位重症型患者。

目前針對重症型患者的有效藥物很少,沒有太好的治療方法。

研究團隊使用重症型患者血液中含有的白血球的一種「T淋巴細胞」製作出iPS細胞,進行基因體編輯,修復參與回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基因。

據稱使用修復後的iPS細胞製作出的肝細胞不僅功能正常,而且未遭到患者的免疫細胞攻擊。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