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基亞發重訊說明OBP-301授權風險
2019-04-12

基亞生技受惠與日本Oncolys BioPharma,共同開發的溶瘤病毒新藥OBP-301(Telomelysin),以500億日幣(約138.46億台幣)授權日本中外製藥,帶動股價連三支漲停板;為了讓投資人更了解該授權案,基亞11日晚間公告說明授權案可能有臨床未達標、收款期長、仍需支付研發費用等風險。

基亞公告指出,OBP-301授權案(2019.04.08)簽約雙方為日本Oncolys BioPharma及日本中外製藥(Chugai Pharmaceuticals)兩上市公司,基亞對授權案的公告主要係是日本Oncolys公告的資訊同步翻譯。

由於Oncolys公司與日本中外製藥簽署嚴格保密條款,不得對外揭露相關商業條件與交易細節,目前公開資訊僅有當日公告內容。

Oncolys公司擁有新藥OBP-301權利,也擁有單獨對外授權談判之權利,基亞是Oncolys的合作研發的廠商,未參與授權協商過程,也不是該授權案的簽約主體。

基亞表示,基於新藥研發具有研發期程長及權利金收取等高度不確定特性,提醒投資人該授權案有以下風險,可能導致授權金實際收款或淨利潤不如預期之情況:

  1. 後續研發不成功之風險:OBP-301現僅一或二期臨床階段,未來仍有三期臨床、申請新藥審查登記(NDA)等開發時程,亦有研發不成功之可能。依新藥授權金分次收取之交易慣例,一旦研發未達預期,授權公司將無法收取後續授權金,或被授權之日本中外製藥不執行其選擇權取得全球權利(不含日本、台灣、中國大陸及港澳),則將面臨無法收取完整授權金之風險。
  2. 收款條件及期間不明確之風險:目前日本公開資訊未揭露收款條件、期間及授權金分配方式,投資人應考量收款可能性及收款期間長之風險;另外,若後續研發不成功的風險,也會導致該授權案的收款能否達到總授權金500億日幣,具有高度不確定之風險。
  3. 是否仍須負擔研發費用等應盡義務不明確之風險:目前日本公開資訊未揭露Oncolys公司後續應盡之義務。依生物醫藥授權案慣例,基亞提醒投資人Oncolys可能有後續應負擔之研發費用,而基亞也將依依合約應負擔相應的1/3的研發費用。
  4. 市場或其他風險:如因市場狀況改變或其他因素導致被授權公司研發OBP-301不順利時,該授權案的後續授權金收取有不確定的風險。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