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政府擬立法限制基因編輯技術用於受精卵
2019-04-15

12日日本媒體報導指出,關於可有效改變目標基因的“基因編輯”技術用於人類受精卵一事,日本政府決定立法僅允許用於基礎研究,禁止把受精卵放回人類或動物的子宮。政府將在22日的內閣府生命倫理專門調查會上提出方案。文部科學省與厚生勞動省將展開為期半年的討論,於秋季敲定具體內容。

日本政府原計劃透過倫理指引進行限制,但今年1月中國研究人員將該技術用於受精卵並使一對雙胞胎降生一事得到證實,招致國際社會的強烈批評。政府對此高度重視,決定調整方針改為法制化。

政府1日剛剛開始施行基因編輯技術用於受精卵研究的相關倫理指引。據分析新法內容將參照指引,目的在透過寫入罰則提升實效性。

圍繞同類研究,歐洲的德國、法國等已出台法律禁止可能導致人類生下基因編輯嬰兒的研究。美國則以禁止政府向把該技術用於受精卵的研究投資的形式加以限制。

受精卵的基因編輯被寄望於攻克遺傳性疾病,另一方面則存在跨代影響的可能,導致出現“定制嬰兒”的風險升高。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