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三顧聯手日立 強攻細胞治療
2019-04-16

搶攻細胞治療商機,三顧(3224)繼技轉日本CellSeed軟骨細胞層片製作技術後,15日宣布,已與日本日立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就再生醫療領域進行全面性合作,並將在竹北園區建置全新一代自動化生產的細胞治療產品工廠,且不排除合組公司。

該合作案已於10日在東京簽約,就雙方協議,日立集團將透過全球化的細胞培養以及自動化技術,協助三顧完成第二代實驗室的建置,日立則透過三顧現有的技術人員以及醫院通路,將日立集團先進的細胞治療產品,正式引進台灣,這是台灣特管法通過之後,台日雙方在再生醫療領域的一大進展。

全球年營收高達九兆三千億日幣,合台幣約近三兆的日立集團,近年積極投入細胞療法,光是這二年內,就已花費了近200億日圓買下美國與德國的兩個細胞治療大廠。業界認為,日立集團應該是趁著目前各國對細胞治療法規的開放,正在整合出一套全球生產規格,並透過與再生醫療公司的收購與合作,逐步建立一個全球再生醫療的產業聯盟

三顧表示,此次日立集團派出簽約的子公司有台灣日立亞太、日本日立化成公司等,其中,日立化成分別在2017年5月,以近85億日幣買下美國PCT公司。PCT位於加州,全美有二個具有CGMP標準的生產基地,是全美國第二大生產細胞治療產品的公司。

2018年4月,日立化成也在PCT的協助與規劃下,在橫濱複製了一座與美國生產細胞製劑為概念的再生醫療工廠。

2019年1月,日立化成再斥資94億日幣,收購德國APCETH BIOPHARMA,該公司現在已經發展為歐洲領先的高級治療藥品(ATMPs)合約開發商,幾乎是歐盟細胞生產龍頭的角色。

積極投入細胞治療領域的三顧,目前除了透過日本策略夥伴cellseed,完成人體細胞實驗室的建置,是目前台灣細胞培養設施最新和最大的一間外,公司多位技術種子人員,也已經在日本完成特殊細胞培養技術的認證與培訓。

此外,該公司也取得竹北生技園區將近1600坪的土地,這塊可以建置達7000坪樓地板面積的土地,將成為日立集團與三顧公司打造全新一代,自動化生產的細胞治療產品工廠。

(工商時報 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