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三軍總醫院細胞治療搶頭香 成全台首間可進行細胞治療的醫學中心
2019-05-06

三軍總醫院3日通過衛福部許可,已可進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成為全台第1間可進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之醫學中心。未來細胞治療中心收治的對象包含,大面積燒傷及困難傷口患者、癌症末期或對現有藥物無明顯療效的癌症患者、軟組織缺損者及關節軟骨退化者等患者。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 石崇良表示,目前除了三總,還有多間醫學中心提出細胞治療中心申請,目前已有40個細胞治療計畫。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部主任何景良表示,患者經由醫師評估後,進行細胞療程的程序為,簽署同意書,抽血取得細胞來源,經由ISO國家品質認證科技實驗室,執行細胞培養,再運送回細胞治療中心執行細胞治療。

三總本次通過以自體免疫細胞(CIK)治療「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可收案對象是經過化放療、手術等標準治療無效的病患,治療團隊會自病患身上抽取血液,並執行免疫細胞毒殺腫瘤能力培養及數量增幅,最後再回輸到病人體中,讓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的腫瘤,雖不一定具有療效,但比起傳統化療等治療方式安全許多,病人不會感到不舒服,也幾乎沒有噁心、疲倦、掉髮等副作用。

三總表示,應用於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惡性淋巴瘤、華氏巨球蛋白血症及多發性骨髓癌等疾病,未來也即將通過第四期肝癌及肺癌治療計畫,提供病患希望以及更多元的醫療選擇。

未來哪些患者適合進行細胞治療將直接交由醫師自行評估、判斷,石崇良強調,細胞治療中心中的醫療人員皆具備細胞治療相關專業資格,需接受16學分的教育訓練,不僅了解臨床應用,更要擁有細胞治療相關法規知識及控管實驗室培養出的細胞品質。

其他細胞治療申請案可望陸續過關  關鍵仍在收費方式如何制定

石崇良表示,4月8日召開的細胞治療價格審查委員會議中,已給予申請醫院收費方式建議,只要申請單位確認最後收費方案細項回覆給衛福部並獲准後,就能夠開始執行治療方案,換言之,申請單位回覆的速度愈快、治療案上路的時程也就愈快。

台灣細胞治療產業商化階段,已經來到最後一關,首波申請治療案的醫院包括義大、中醫大附醫、三總與長庚,初步預估,整體治療案收費價格約當百萬元之間。另外,第二波申請審查的案件,預期在將本月開動,而有了首波案件的經驗後,第二波治療案上路的時程也將縮短。

對於收費方式,石崇良指出,以癌症治療為例,有多個因素需要考量,譬如在正式進入療程後,癌末患者在療程中病故、沒有明顯療效、副作用太大中止治療,無論任何因素導致療程無法繼續,其收費方式該如何制定,是最關鍵的問題。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