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香港理工大學研發超音波系統 無輻射檢測脊柱側彎
2019-05-09

成因不明的脊柱側彎疾病困擾香港3%至5%的青少年,近年發病率更見上升。為了更早發現青少年脊柱側彎問題,並密切監察側彎情況,香港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鄭永平率領團隊,把超音波應用於脊柱檢測中,研發出一套“可攜式三維超音波成像系統”(Scolioscan Air),超音波沒有輻射,故能即時評估治療情況。

根據一項為期10年的研究,香港每100名青少年,就有3至5名在約10歲時,脊柱彎曲10度或以上,且大多成因不明,醫學上稱為“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近年發病率更見上升,當中約15%的患者會進一步惡化,或會壓住患者的胸部和心臟,危害生命,但傳統用於檢測的X光成像技術帶有輻射,會增加患癌風險。

鑒於定期檢查青少年脊柱,及早為患者提供治療的重要性,鄭永平帶領團隊,研發“三維超音波成像技術”,只需30秒超音波掃描,就能建構三維圖像,計算脊柱畸形的角度,準確度可媲美X光,且無輻射,是全球獨有的技術。

鄭永平先把技術製作成重約150公斤的醫療機器“Scolioscan”,目前已為2所大學的醫學院所用;為增加便利性,以進行大規模的脊柱檢查,研究團隊成功研發“Scolioscan Air”,重量大幅減至僅5公斤之餘,功能與“Scolioscan”一致,“這有助醫護人員把機器帶到不同地方,為青少年提供以校為本的脊柱檢查。”

“基於X光輻射限制,以往須至少相隔半年才可進行檢查一次,但超音波技術並無使用限制。”鄭永平指,這有助醫生即時評估非手術治療的成效,為患者提供度身訂造的治療方案,達至最佳治療效果,“及早提供治療,待青少年骨骼發育成熟,出現惡化的機會就會降低。”

 “Scolioscan Air”於4月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連奪俄羅斯特別大獎、評判特別嘉許金獎,以及優異獎。

鄭永平透露,系統將於2020年正式投入市場,冀能與公營醫療機構合作,並對治療過程進行追蹤檢查,以分析脊柱側彎的成因。未來或將研究把技術應用於乳癌檢測。

(新浪醫藥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