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足感心! 彰化醫院外展門診 為患者治C肝
2019-05-09

彰化縣今年喊出6年根除C肝計畫,全縣各級醫療院所通通動起來。其中,臨床上不少洗腎患者合併有C肝的比例約占一成,衛福部彰化醫院為方便洗腎患者治療C肝,開辦「外展門診」,首創醫師及個案管理師聯袂下鄉,前往各地診所洗腎室,方便讓洗腎患者,一邊洗腎、一邊看診。

8日上午,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楊智超及個管師洪雅琳,帶著C肝新藥到二林鎮瑞林診所及溪湖鎮旭安診所為患者免費複診。二林鎮71歲洪萬春正在洗腎,楊智超當場看診後拿了C肝口服藥給診所護理師,請阿公當場服一顆藥,再開立一顆藥讓他帶回家、隔天再服用;等後天來洗腎時再給他當場吃一顆、另一顆帶回家隔天吃,就以此模式進行循環診療,走完服用C肝新藥的3個月療程。

楊智超表示,彰化縣共31家洗腎院所,有21家無相關科別醫師可治療C肝,有鑑於這些病人每周通常需洗腎3天,經常因此忽略C肝治療;因此也讓他們就診更便利,院長謝文淮特別指示開辦「外展門診」,克服行政流程後,亦獲健保署同意,把診間拉到各地洗腎室,這是彰化縣首創,更特別的是,完全免收掛號費及部分負擔,全部不用錢。

每周固定會到瑞林診所洗腎洪萬春,得知醫師人專程追到洗腎室來,也把藥都帶來送上來給我,他還有理由抗拒嗎?得知這些藥竟要花費20多萬,而且可以由健保全部負擔,笑著直說很高興有機會能把C肝治好。

洪萬春說,自己洗腎7年了,被檢查出有C肝,但沒特別感到哪裡不舒服,就沒有想要積極治療;但彰化醫院醫師這麼有心,專程追到洗腎診所來,而且連藥都不用錢,自然而然就接受治療,心裡頭更是「足感心」。在旭安診所診所洗腎的66歲陳先生也說,自己早就知道得了C肝,但一想到洗腎已經夠他煩了,根本不想再花時間治療C肝,現在能有彰化醫院的專科醫師親自前來,趁他洗腎時一併幫他治療C肝,實在太好了!

楊智超強調,C肝患者易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口服新藥可以阻斷此一進程;尤其洗腎合併C肝患者,長期與針頭、血液頻繁接觸,更需要治好C肝、避免感染,才能既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護理人員。

洪雅琳說,「外展門診」必須準備攜帶式超音波儀為初診的洗腎病人檢測,而且也需帶藥出院,每一回都要大包小包,比起在院內相對麻煩許多,每當看到病人因這些辛勞,接受治療獲得好轉,就覺得很欣慰、辛苦也有代價。

C肝口服藥價高達幾十萬元,但今年起,只要C肝抗體陽性超過6個月且C肝病毒陽性者,即可進入健保口服新藥治療,帶給很多C肝患者新希望,而洗腎患者約10%合併C肝,比起一般人約4%有C肝高出不少,是C肝比率較高的族群,彰化縣政府宣示要3年減半、6年根除C肝,於是將全縣洗腎患者列入首要目標。

(中國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