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將高價白血病新藥Kymriah納入醫保
2019-05-16

日本厚生勞動省昨(15)日決定將1次用藥需3349萬日元(約合新台幣950萬元)的白血病治療藥Kymriah納入公共醫療保險,這是有望取得較高療效的血癌新型藥物,將自5月22日起納入保險,是目前日本國內被納入保險的藥物中的最貴藥物。

Kymriah在美國定價為約5200萬日元(約合新台幣1480萬元),採取根據療效向患者收取費用的成果報酬型。而在日本,不管效果的有無,都納入保險,因此似乎降低了藥價。Kymriah由瑞士製藥巨頭諾華(Novartis)開發,根據諾華的試驗,針對年輕的白血病患者,8成産生療效。對象預計最多為216人,市場規模為72億日元。

關於日本的公共醫療保險,患者的部分負擔對適齡勞動者來説為3成。此外,為避免醫療費的負擔過重,還具有規定1個月的自己負擔上限的高額療養費制度。例如,年收入約為500萬日元的人使用Kymriah,只需負擔40萬日元左右,剩下可通過稅金和社會保險費支付。

隨著醫療的進步,治療費變得昂貴的情況正在增加。據日本健康保險組合聯合會統計,2017年度1個月醫療費達到1千萬日元以上的件數為532件,增至5年前的2倍。也因為癌症治療藥Opdivo等超高價藥相繼問世,有觀點認為如果不斷被納入保險,將擠壓日本的醫療保險財政。

不過,藥價的過度下調存在削弱製藥公司開發熱情等問題。在法國,抗癌藥等沒有代替性的高價藥品無需自己負擔,另一方面,有些藥物則需要自己負擔全額。在日本,將能通過市售藥物代替的藥品排除在公共保險之外等制度的調整或將變得必要。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