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大陸開發生物三秒膠 可迅速封阻心臟動脈大出血
2019-05-19

雖然我們常說現在醫療進步,然而面對動脈大出血,仍然相當兇險,有時束手無策,原因出在動脈的血壓很大,血液湧出不止。現在中國大陸發明一種新的光反應生物凝膠,有機會在20秒內密封心臟創傷-至少在豬或是兔子的實驗得到成功。

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週三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網報有一篇研究報告,浙江大學的團隊發明了摻合膠原蛋白、糖胺聚醣以及光反應有機膠質所做出的凝膠,能夠有效封阻傷口。在示範影片中,他們在肝臟上刺個傷口,然後抹上凝膠,並用紫外線固化,不到半分鐘內,原本汩汨出血就停止了。

作者表示,在他們實驗的過程中,心臟被穿孔6公釐,即使心臟還在跳動,使用基質凝膠無需縫合,也可穩定地密封傷口。儘管目前也存在一些其他類似材料,但多數材料也含有有害化學物質,之後可能需要額外的清除。而他們研發的凝膠,可以被生物體自己吸收。

在兔子手術期間,光反應凝膠能夠在幾秒鐘內停止出肝出血和股動脈出血,在豬手術期間,它在一分鐘內就封閉了一個被刺破的頸動脈,同時還修復了心臟的傷口。就目前實驗來看,凝膠可以承受高達290 mmHg的血壓,這比大多數醫生和護士通常要處理的血壓高得多。

實驗的三隻豬都在危及生命的心臟手術中倖存下來,在兩週的康復期間,已經表現出自然癒合的跡象,而且幾乎沒發炎反應。

這歸因於它的配方類似結締組織的結構,使得這種膠更容易與動脈或心臟壁結合,不會脫落也不會造成排斥。

雖然目前還是在動物實驗階段,但研發員之一的歐陽宏偉認為,該產品可以在未來3到5年內用於人體手術。

(中時電子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