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乳癌新藥VERZENIO副作用疑致3人死亡
2019-05-21

日本厚生勞動省5月17日發佈消息,自2018年11月到2019年5月,共有14名患者在服用乳癌治療藥物「VERZENIO」(Abemaciclib)之後出現嚴重的間質性肺病,其中3人已經死亡。有觀點認為,包括已死亡的1名患者在內,已至少有4人死於該藥産生的副作用。日本厚生勞動省對該藥的製造銷售公司下達指示,要求其發出「安全性快報」,提醒醫療工作者在使用該藥物時多加注意。

VERZENIO為去年9月核准上市的新藥,是日本Eli Lilly公司生産銷售的口服藥。使用對象為無法實施手術或者復發的特定乳癌患者,自去年11月開始銷售之後,被認為約有2千名患者服用。 

安全性快報要求醫療工作者注意患者是否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如果發現異常要停止服用。還同時提醒自己在家服藥的患者,一旦出現氣喘及乾咳等症狀,要立即諮詢醫生等相關人員。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介紹,一名定期到醫院接受乳癌治療的50多歲女性服用該藥37天后在家中出現痛苦症狀,送至醫院後被診斷為間質性肺炎。一週之後,這名患者因間質性肺炎和缺氧性腦病死亡。

安全性快報是在需要對藥物的副作用採取緊急措施時,由日本厚生勞動省指示製藥公司發出的提醒信息。此次是2015年抗癲癇藥物「利必通」之後再次發出這樣的快報。

(日經中文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