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諾貝爾獎得主本庶佑將領導日本首個癌症免疫治療中心
2019-05-21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指出,京都大學將建立日本首個癌症免疫療法研究中心,該中心將由77歲的諾貝爾獎得主本庶佑領導。該中心將全面從基礎研究到癌症免疫療法的應用,以提高身體對抗疾病的防禦能力。
根據京都大學的說法,研究中心將由五到六個部門組成,這些部門將致力於釐清癌症免疫等基礎研究,還將開展新藥研發、臨床試驗和培養研究人員等。該大學計劃要求教育部門為2020年4月建立該中心預留預算,預計明年度開始運作,力爭5年後在醫學系校區內設置新設施。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歐美已有專注於癌症免疫療法綜合研究的組織,但在日本尚屬首例。
本庶佑因其研究發現免疫細胞的PD-1 分子,實現了利用免疫功能的新癌症治療法的實際應用(如:癌症治療藥物Opdivo)和進一步的發展。去年本庶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就反復強調基礎研究的重要性,呼籲建立一個癌症免疫治療研究中心並支持年輕研究人員,並將諾貝爾獎獎金捐贈在京都大學設立“本庶佑有志基金”。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