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廢物變黃金 工研院攜手全宇生技前進馬國加值油棕空果
2019-05-23

廢物變黃金!工研院今天與全宇生技(4148)攜手簽署「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授權合約,雙方今年將在馬來西亞建立噸級產醣先導廠,後續還有萬噸級產醣準商轉廠。藉工研院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將農林資材轉化為醣類,結合全宇生技掌握馬來西亞大量農業廢棄物的優勢,將當地油棕空果串經技術加值,翻身成木糖醇、胺基酸或乙醇燃料等高值產品,估計2022年中約可創造約33.8億綠色經濟產值,有助台灣的生質能源產業再進化。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工研院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於2013年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100)就已獲得肯定。馬來西亞有很多油棕果樹,非常適合推動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這次雙方合作,不但符合政府推動循環經濟政策,也與政府新南向政策相輔相成。

工研院綠能所所長胡耀祖指出,工研院研的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利用固態生質物轉化成醣類後再經醱酵成生質燃料,且能利用農林資材作為料源排除與糧爭地疑慮。工研院與全宇生技從2年前開始合作,以長纖油棕空果串進行「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的產醣測試,達到1公斤長纖油棕空果串可平均生產0.5公斤木糖和葡萄糖的成效,較其他相似技術成本少30%,具有相當大的市場優勢。

全宇生技董事長彭士豪表示,全宇生技與工研院的合作案,受到很多人的幫助;他趣稱,這件案子的「爺爺」是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爸爸」是能源局局長游振偉、「好夥伴」是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好兄弟」是工研院綠能所所長胡耀祖,還有「外公」是馬來西亞政府,促成此案居中牽線的「媒婆」則是工研院創新公司。

他指出,馬來西亞雖有很大片的油棕田,但廢材的處理卻是一大問題,政府要求不能焚燒,丟棄又造成病蟲害的問題,客戶也要求產品若不是綠色製程,就不願意購買;透過工研院前瞻技術授權,可解決馬來西亞與客戶需求問題,把廢料變成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若以工研院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加值後,估計產出的木糖一噸價格平均3500美元,葡萄糖約為350美元,可說廢物變黃金,以全球可利用的木質纖維素原料數量來看,每年至少有40億噸以上的料源可以利用,加上工研院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優勢,後續可加值應用產品多元,有助創造循環經濟藍海無限商機。

(自由時報 記者洪友芳)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