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長聖生技樹突細胞疫苗(ADCV)治療惡性腦瘤 通過TFDA臨床二期審核
2019-05-27

長聖生技雙喜臨門,繼聯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通過衛福部審核得以實施特管辦法後。23日又獲TFDA通知,以樹突細胞疫苗(ADCV)治療惡性腦瘤二期臨床新藥試驗也審核通過。

利多不斷的長聖,去年2月以臍帶間質幹細胞(UMSC)治療急性心肌梗塞(AMI)細胞新藥一期臨床獲FDA核准,9月獲TFDA核准;腦中風幹細胞新藥以靜脈注射,也在去年9月通過FDA一期臨床申請。這次的樹突細胞疫苗二期臨床通過後,長聖也成為國內少數同時布局在幹細胞與免疫細胞兩個領域的新藥公司。

樹突細胞疫苗為免疫細胞療法的一種,透過特異性分離及培養癌細胞,純化其抗原在體外刺激患者的樹突細胞,大幅提升抗原性,再注射回患者體內活化免疫系統,能產生毒殺癌細胞的效果。

長聖表示,該公司開發樹突細胞疫苗的優點,不僅具有針對腫瘤細胞治癒的能力,更對於癌細胞具有特異性的毒殺作用,另外,由於疫苗來自自體腫瘤細胞和自體樹突細胞,排斥性和副作用也較低。

長聖總經理黃文良說,樹突細胞疫苗技術不只限於此次通過的惡性腦癌,也可應用在胰臟癌、膽囊癌、肺癌、大腸直腸癌、子宮頸癌等多種癌症治療。

另外在特管法部分,中醫大附醫這次通過的是針對腦瘤、胰臟腺癌、乳癌、肝癌、攝護腺癌、頭頸癌、大腸直腸癌、卵巢癌等八種第4期實體癌症之樹突狀細胞治療申請案。

中醫大校院務發展委員會執行長鄭隆賓表示,除了這次申請案外,中醫大附醫也針對幹細胞治療腦中風、CIK細胞與DC-CIK細胞治療癌症,做足了準備。

長聖除了與中醫大附醫合作外,也與新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奇美、童綜合醫院、秀傳、安南、中醫大北港附設醫院、高雄博正、光田、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等十家醫療機構合作,未來將聯手跨入細胞治療領域,並做為這些醫院細胞治療的後勤製劑處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目前已依特管辦法核准之病患篩選程序開始收案,開啟了台灣細胞治療的里程碑。

長聖前年已入住中部科學園區取得標準廠房,設立生產一廠並於去年完成確效後,去年底又成功取得中科另一標準廠房設立生產三廠並已設計發包完成,連同先前向中醫大租用的生產二廠,未來三廠同時運作,產能將極為可觀。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