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美國FDA核准第一個PI3K抑制劑用於治療轉移性晚期乳腺癌
2019-06-04

美國FDA上週五(5/31)宣佈,核准諾華的Piqray (alpelisib)與fulvestrant聯合療法用於治療賀爾蒙受體(HR)陽性、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 (HER2)陰性、PIK3CA突變的晚期或轉移性乳腺癌。

本項治療核准用於接受內分泌療法後疾病惡化的男性和停經後女性,該藥物與配套的therascreen® PIK3CA RGQ PCR檢測套組一起獲得核准,該檢測套組可在組織或液體活檢中檢測PIK3CA突變。根據製造商的處方資訊,Piqray的推薦劑量為每日一次,一次300毫克。

FDA核准的依據是SOLAR-1試驗的數據,該試驗包括572名男性和停經後女性,她們患有HR陽性、HER2陰性、晚期或轉移性乳腺癌,並使用芳香化酶抑制劑治療後發生惡化。在有PIK3CA突變的腫瘤患者中,Piqray和fulvestrant聯合治療的患者中位無進展生存期為11個月,而單獨使用fulvestrant治療的患者中位無進展生存期僅為5.7個月。使用Piqray和fulvestrant治療的患者與單獨使用fulvestrant治療的患者的總有效率分別為35.7%和16.2%。

臨床醫生應監測正在服用Piqray的患者的嚴重過敏反應,並應警告患者可能出現的嚴重皮膚反應。有嚴重皮膚反應史的患者應該禁用Piqray,如Stevens-Johnson綜合症、多形紅斑或中毒性表皮壞死鬆解症等。由於服用Piqray的患者有嚴重高血糖的風險,臨床醫生應檢查患者的空腹血糖和血紅蛋白A1c,從而優化血糖控制。使用Piqray的患者還報告了嚴重的肺炎/間質性肺疾病和腹瀉情況,建議臨床醫生在治療期間監測患者的這些情況。

(生物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