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國際醫療打響白色MIT品牌 政府要砸大錢
2019-06-10

環顧亞洲國際醫療競爭對手,新加坡、泰國跑第一,南韓、日本急起直追,台灣「白色MIT」這塊國家醫療品牌,要怎樣打響?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國際醫療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總體展現,他語帶惋惜地說,政府投入觀光醫療行銷經費,一年不到60萬美金,遠遠落後其他國家,新加坡比我們多166倍,南韓也多我們55倍,他非常希望政府能投入更多的行銷預算,來打響「台灣醫療」這塊金字招牌。

高雄市長韓國瑜喊出2019年是高雄的「醫療觀光元年」,刮起當地醫療界一陣旋風,陸團、東南亞團陸續到訪,韓國瑜還透露,有20幾個大陸企業家告訴他,之前他們都去泰國,邊玩邊健檢,自從來高雄體驗健檢後,發現「高雄醫護人員熱情、專業,體檢服務顛覆傳統,做得太好了」,他對開發高雄醫療觀光這塊市場,很有信心。

國際醫療是軟實力展現

弔詭的是,熟悉台灣醫療產業的敏感人士發現,國際醫療觀光這話題,似有「南熱北冷」現象。洪子仁今年受聘陽明大學醫管所兼任副教授,開「國際醫療與實務」課程,近年來洪子仁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受邀出國演講及考察各國觀光醫療產業發展,對於國際醫療觀光「南熱北冷」的現象,洪子仁指出,綜合其他國家觀光醫療發展的成功關鍵,不外乎簽證便利、交通方便、語言流利(英文與中文)、國家醫療品牌形象推廣、地緣關係與醫療法規等要素。

在這幾個要素之中,洪子仁特別點出「國家醫療品牌形象推廣」這一部分,必須是國家帶頭來做,而非靠醫療業者自己小打小鬧。他解釋,國際醫療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表現,不管是新加坡、泰國、南韓,都是由國家帶頭,投入國家資源,對全球宣傳行銷。

他舉南韓為例,韓國政府傾全國之力,拍韓劇、韓片,「韓流」吹向亞洲甚至全世界,讓全世界都有個印象:「整形就要去韓國」,光是從這點來看,洪子仁直言,目前台灣從政府部門到民間各大醫療機構,似乎並沒有做好最佳準備和資格,全力發展觀光醫療。

數字會說話,洪子仁指出,從政府投入的資源來分析,目前台灣在觀光醫療上政府部門的推廣預算,一年不到60萬元美金(約台幣1800萬),但新加坡是1億美金(約30億台幣),韓國也高達3300萬美金(將近台幣10億),台灣與新加坡差距百倍之多,他衷心期盼,政府能投入更多的行銷預算,來打響「台灣醫療」這塊金字招牌。

(旺報 吳佳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