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俄羅斯分子生物學家宣佈將進行基因編輯嬰兒試驗
2019-06-13

據《Nature》報導,日前俄羅斯分子生物學家Denis Rebrikov宣佈,他將進行基因編輯嬰兒試驗,如果獲得批准的話,年底之前就開始這項計畫。如果計畫得以實施,他將成為全球公開的第二名進行這一試驗的人。

Rebrikov是俄羅斯最大的生育診所——Kulakov國立婦產科和圍產兒醫學研究中心基因組編輯實驗室的負責人,也是俄羅斯國立皮羅戈夫醫科大學副校長,他表示自己感到迫切需要幫助感染愛滋病毒的婦女,並且對比此前賀建奎的實驗,他的技術將帶來更大的好處、更少的風險、更符合道德規範、更能為公眾所接受。

Rebrikov的編輯目標與賀建奎一樣,同為CCR5基因。不過,賀建奎修改的是父親攜帶愛滋病毒的胚胎中的CCR5基因,許多遺傳學家表示,這種基因編輯幾乎沒有臨床益處,因為父親將愛滋病毒傳給子女的風險很小。Rebrikov的計畫是將被刪除CCR5基因的胚胎植入HIV陽性的女性體內,以降低HIV病毒傳染給胎兒的風險。

根據Rebrikov的說法,他已經與一個愛滋病毒中心達成了協議,將招募那些感染了愛滋病毒的想要參加實驗的女性。

學術界對於Rebrikov的計畫普遍持反對態度。CRISPR-Cas9基因組編輯技術先驅、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分子生物學家Jennifer Doudna表示:“這項技術還沒有準備好,這並不令人意外,但令人非常失望和不安。”

麻塞諸塞州波士頓哈佛醫學院遺傳學家George Daley表示:任何科學家試圖將基因編輯過的胚胎植入女性體內之前,都需要就科學可行性和倫理可接受性進行公開透明地辯論。

俄羅斯的法律規定,禁止在大多數情況下進行基因工程技術使用,但尚不清楚這些規則是否會在胚胎基因編輯方面得到實施,或者如何實施。根據2017年一項針對多國輔助生殖法規分析的報告顯示,俄羅斯關於輔助生殖的法規並沒有明確提到基因編輯。

Rebrikov預計,俄羅斯衛生部將在未來9個月內明確有關胚胎基因編輯臨床應用的規定,不過他希望可以在相關規定出臺之前就繼續進行他的實驗。Rebrikov明白,如果在新規出臺之前進行試驗,他可能會被認為是第二個賀建奎,但他表示只有在確信手術安全的情況下,他才會這麼做,“我想我已經瘋狂到可以這麼做了。”

為了減少因基因編輯嬰兒而受到懲罰的可能性,Rebrikov計畫首先尋求包括衛生部在內的三個政府機構的批准,這可能需要一個月到兩年的時間。

不過,Rebrikov的想法未必能夠實現,分子遺傳學家Konstantin Severinov最近幫助俄羅斯政府設計了一項基因編輯研究的資助專案,他表示,俄羅斯強大的東正教對基因編輯持反對態度。

(新浪醫藥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