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AbbVie以630億收購Allergan
2019-06-26

製藥商AbbVie表示將以約630億元的價格收購肉毒桿菌醫美藥品保妥適(Botox)製造商Allergan,取得迄今為止醫美學界最大企業的控制權,以逐步減少對關節炎治療重點藥物Humira的依賴。

消息人士指出,兩家公司在過去6到7周中已進行過談判,會談由AbbVie CEO岡薩雷茲(Richard Gonzalez)建議進行。

由於該公司全球最暢銷藥物Humira已在歐洲遇到更便宜的藥品競爭,並在2023年最重要的美國市場也面臨專利到期,AbbVie一直面臨分散其產品組合的壓力。去年帶進200億元營收的Humira,今年1至3月期間的單季銷售額首次出現下降。

據了解,65歲的AbbVie岡薩雷茲將負責領導合併後的公司,在2023年前出任董事長兼CEO。這項交易將有效地將Allergan重新定位為一家美國企業。

Allergan CEO桑德斯(Brent Saunders)將在完成交易後加入AbbVie董事會,他曾在2014年透過一系列交易合併小型製藥商成為如今的規模。

桑德斯因此建立了自己是個交易撮合者的名聲,但自從輝瑞公司在2016年退出1600億元的收購交易之後,Allergan一直在艱苦經營。自那時起,Allergan的股價已經下跌了一半左右。

去年,他面臨著分拆或出售公司的壓力,激進投資人泰普(David Tepper)也在運作,籲請Allergan聘用一位獨立董事長。

AbbVie的股票也已萎靡不振,因擔憂Humira遇到的競爭,從2018年1月創下新高後流失超過三分之一市值。

幾個月前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同意以740億元收購Celgene。

依據交易協議,Allergan股東每股可換得0.8660股AbbVie股票和120.30元現金,收購價為Allergan每股188.24元,較24日收盤價溢價45%。包括債務在內,該交易對Allergan的估值為830億元。

AbbVie股價下跌16.21%至65.7元,而Allergan股價暴漲25.36%至162.43元。

AbbVie的報價與輝瑞公司對Allergan的全股票報價相去甚遠,該公司在2015年估計該公司每股為363.63元。

Edison Investment Research北美研究部主任雅各布斯(Maxim Jacobs)表示,該交易為AbbVie提供了一系列資產,有助它們以非常合理的價格稀釋Humira的營收占比。他說,「相對而言,Allergan的股東自相當低的股價得到相當不錯的收購溢價。」

兩家公司表示,交易價值含債務在內約830億元,預計將在交易完成後的第一個全年為調整後每股獲利提升10%。

Cantor Fitzgerald分析師在報告中寫道,這筆交易對Allergan來說優於預期,因為投資人和分析師預計該公司會分拆,並補充說其他人不太可能在此時介入並競購Allergan。

(世界日報 記者張大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