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廣達電腦捐贈台大AI醫療雲整合平台 可精準快速協助醫療診斷
2019-07-10

為了展現醫療與科技的融合創新,擴大智慧醫療領域的佈局,廣達電腦昨(9)日特別捐贈由「廣達研究院」為台灣醫療環境量身打造的「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QOCA® AIM)給台大醫院,未來將結合台大醫療團隊聰明的腦袋、龐大的醫療資料庫,更精準快速地協助醫療診斷,並緩解臨床人力的不足。

台大醫院代理院長陳石池表示,人工智慧的進步造成人類生活的改變,也縮短醫療診斷的時間,增加精準度,但仍需要許多大資料的彙整學習,同時需具備大型的電腦及資料庫,才有辦法儲存演算,因此他非常感謝廣達設計的智慧醫療雲,對台大醫療團隊有相當大的助益。陳石池說:『以後不管在這個疾病診斷、基因治療上,我想以後都有非常大的突破。我想這個人工智慧應該是目前非常大的趨勢,也是帶動醫學的進步,還有疾病的治療,包括很多生活、工作上,都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

林百里也表示,AI是所有電腦工程師的夢想,台大電機畢業的他,也一直希望能為台大醫院量身打造人工智慧醫療雲,成為台大醫療團隊的得力助手。甚至協助醫學研究有所突破。林百里說:『其實這個平台呢,軟體是我們研發的,是為了醫學的應用而研發的一個軟體,使得說以後的醫院越來越聰明、越來越有智慧,越來越精準。那當然,我們是工具而已,還是要棋手、哈、最高棋手來指導、來訓練它才行。所以說往後希望我們能夠一起來合作更多的醫學研究,現在是一個好的開始,』

台大醫院醫務秘書賴飛羆表示,第一階段將從病歷編碼及基因變異著手,其中基因變異以新生兒罕病為主,一般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重症孩子都是在和死神搶時間,若持續找不出病因幾乎都只能熬 1 周,但新生兒重症幾乎都與基因有關,極難診斷。

過去新生兒基因遺傳疾病,若採人工判讀,至少要 2 至 3 周才有結果,台大醫院現在已突破部分瓶頸,將判讀時間縮短到 6 天,未來有醫療雲及軟體協助,可望縮短到 2 至 3 天,對新生兒疾病的及早診斷、對症下藥有相當大的幫助。

醫療雲平台也可協助病歷編碼,現行主要是疾病分類師檢視病人的病歷紀錄,選擇健保署規定相符的代碼,向健保署申請醫療費用。以台大醫院來說,有 18 名疾病分類師,但一天住院 / 出院的病患人數約 300 人,每個個案審閱時間從 30 分鐘到超過 1 小時不等。未來透過人工智慧的編碼演算法,甚至能夠縮短 30 到 60 倍的時間,大量減少疾病分類師業務量。

人工智慧在醫療的運用很廣,除了基因深度學習、判讀,醫療影像運算等,還可更精準提供醫療診斷,也有助緩解臨床人力不足的問題。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