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上海張江細胞產業園獲准成立,擬3年內初步形成細胞全產業鏈
2019-07-18

日前,2019張江生命科學健康沙龍(第三季)暨張江生命健康產業發展研討會(細胞產業專場)在上海國際醫學園區舉行。會上透露,上海市科委已正式核准同意成立上海張江細胞產業園。根據規劃,張江細胞產業園將在2019年-2022年初步形成細胞全產業鏈;在2023年-2026年形成完整成熟的細胞全產業鏈;在2027年-2030年使細胞全產業鏈具有全球影響力。

以CAR-T、幹細胞治療為代表的細胞治療是當前生命科學最具發展潛力的領域之一,同時也是中國期望在生命健康方面快速佔領科技制高點的領域。近年來,中國政府、上海及其他省市都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勵細胞產業的發展。

不少企業提出建議,認為中國細胞治療在相關產業鏈、創新鏈、服務鏈上還存在諸多問題,細胞產業園可以發揮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及上海自貿區的優勢,先行先試相關政策。「細胞產業是一個前瞻性的領域,很可能會發生企業有了新產品去監管部門申報,卻並沒有相關政策支撐的情況。」作為張江細胞治療領域的領軍企業之一,復星凱特CEO王立群建議,新設立的細胞產業園,可與監管機構建立快速溝通機制,「率先試點新政策,雙方及時溝通,加速創新技術落地進程。」

去年12月,葯明巨諾中國宣布其位於張江的研發中心正式落成。該研發中心將專注於細胞治療的創新性與實踐性研究,力求解決細胞免疫療法的重大科學與應用問題。葯明巨諾政府事務總監孫靜在研討會上也建議,可以將張江細胞產業園打造成一塊細胞產業的「開放試驗田」。

張江地區是中國最有潛力發展細胞治療產業的地區之一,目前在該領域已形成先發優勢。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圍繞整個細胞治療上下游產業鏈的企業在張江科學城超過50家。其中,細胞治療研發企業超過20家,試劑、設備、耗材、細胞培養基等細胞裝備企業超過15家,相關細胞應用評估、基因檢測企業超過15家。

截至2019年3月,全中國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藥品審評中心申報細胞治療藥物項目的企業中,張江企業數佔比超過1/5,佔比超過上海企業申報數的3/4;在全國已批准臨床試驗的16個CAR-T項目中,有9個來自張江。

研討會上透露,張江細胞產業園將以「醫谷」40萬平方米空間為起點,逐漸形成從存儲、研發、生產、運輸、治療到裝備為一體的成熟細胞治療全產業鏈。

(新浪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