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伊波拉病毒不再無法治癒 兩項實驗性藥物高達90%的存活率
2019-08-14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民主剛果政府12日共同證實,2項針對伊波拉病毒的實驗性療法,可達9成治癒率,有望遏止剛果的伊波拉疫情,科學家們離能夠治癒伊波拉病毒更近了一步。

兩項實驗性藥物 - 由Regeneron開發的一種名為REGN-EB3的抗體混合物(REGN.O)和一種名為mAb114的單株抗體 – 由在剛果(DRC)感染病毒性疾病的患者提供。

根據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的數據,該藥物顯示“Clearly Better”的結果,藥物改善了伊波拉疾病的存活率,超過了其他兩種被測試的治療方法 - 由Mapp Biopharmaceutical製造的ZMapp和由Gilead Sciences製造的Remdesivir(GILD.O) - 這些產品將被淘汰。

該機構表示,49%的ZMapp患者和53%的Remdesivir患者在該研究中死亡。相較之下, REGN-EB3患者和mAb114患者死亡率分別為29%和34%。

剛果共和國國家醫學研究所所長Jean-Jacques Muyembe表示,研究結果意味“從現在起,我們將不再說伊波拉無法治癒,這些進展將有助於挽救數千人的生命。”

NIAID的主任Anthony Fauci也表示,這一結果對抗伊波拉病毒是“非常好的消息”。

該機構表示,在血液中檢測到低病毒水平的治療患者中,使用 REGN-EB3和mAb114的患者分別獲得94%和89%存活率。相較之下,有三分之二的患者使用Remdesivir和近四分之三使用ZMapp的患者倖存下來。

自2018年8月爆發以來,伊波拉病毒一直在剛果東部蔓延,已造成至少1,800人死亡。2013年至2016年,西非爆發伊波拉病毒,成為全球史上最大的一次疫情,當時它在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共和國蔓延,造成超過11,300人死亡。剛果治療試驗於去年11月開始,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協調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進行。

世界衛生組織緊急情況計劃負責人Mike Ryan表示,該試驗的正面結果令人振奮,但並不足以讓疫情結束。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對抗伊波拉病毒的新工具,但本身並無法阻止疫情。

NIAID的主任Fauci說,剛果四個獨立治療中心的大約681名患者已經參加了剛果治療臨床試驗,該研究共招募725人。未來決定放棄另兩種試驗藥物是基於來自近500名患者的數據,研究顯示獲得REGN-EB3或mAb114的患者與其他兩組患者相比,存活的機會更大。

這兩項有希望的藥物是由伊波拉抗體製成 - 這是一種由免疫系統產生的蛋白質,用於抵禦感染。Regeneron的產品是三種伊波拉抗體的混合物,而mAb114是由NIAID的科學家開發的單一抗體。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