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健保財務隱憂 陳時中:先提升效率再談保費合理性
2019-08-14

健保支付連年增加,但收入卻沒有相應提高,如果情況持續惡化,恐怕會有破產危機。衛福部長陳時中12日接受廣播專訪表示,雖然國人對健保滿意度將近9成,但醫護人員卻僅有3成,他認為適度調漲健保費是終究要討論的問題,但前提是,政府應先做好各項效率提升工作。

2017年全民健保首度出現入不敷出情況,保險收支短絀新台幣98億,2018年則是擴大到新台幣250億,未來一旦健保安全準備基金用罄,而收入又沒有增加,恐怕就有破產危機。因此,是否要調漲健保費成為關注議題。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12日傍晚接受廣播專訪指出,雖然有接近9成民眾對健保有高滿意度,但醫療人員卻只有3成,他認為適度調漲健保費是終究要討論的議題,不過,前提是政府要先做好各項效率提升、減少開支、減少重複用藥等工作。他說:『(原音)我們現在要把效率做好來,把所有一切可以做的事情做好,減少浪費,再回來討論保費的合理性,終究是要被討論這件事情。』

除健保費外,陳時中也說,衛福部正推動健保資料大數據的應用,目前已經建置13億筆的影像資料,希望未來可以吸引大研究公司或是藥廠在台設立研發中心。他說:『(原音)這產學做起來,最重要不是人家來用,收取使用費。不是這樣,大家願意進來,希望國際大研究公司與藥廠在台灣設研發中心,這就很有意義。』

另一方面,台灣的醫療也隨新南向政策深入東南亞國家,陳時中表示,目前政府透過醫療新南向政策,第一步先協助新南向國家訓練人才,之後就可以順勢帶入台灣的醫材、藥品,甚至後面的機械電腦工業,雖然台灣不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推動新南向醫療多多少少有些阻礙,但許多新南向國家都對台灣表示歡迎。

他也說,過去台灣把醫療外交與人道支援當成主軸,但他認為醫療產業是可以進一步發展的面向,尤其政府在2018年新南向政策下推動一國一中心,已經開始有了佈建產業的味道。

(中央廣播電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