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輔助診斷帕金森氏症 AI準確率8成
2019-08-20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國立清華大學與國外團隊共同合作,經輸入三萬張影像,透過深度學習技術,並針對「動作障礙專家」的診斷進行自動化建模,完成以人工智慧(AI) 幫忙診斷帕金森氏症,準確率達八成,有潛力成為輔助帕金森氏症診斷的好工具。這也是全球首度利用影像AI協助診斷帕金森氏症。利用手機錄影上傳即時診斷,對偏鄉患者幫助大。

初期常誤為中風、關節退化

中醫大新竹附醫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說明,帕金森氏症的主要症狀為顫抖、動作緩慢、僵硬、小碎步等,患者後期行動不便,需要照顧,對患者本身與家庭皆造成負擔。但帕金森氏症患者初期常被誤以為中風或關節退化等疾病,顫抖的症狀又有可能被誤為是自發性顫抖或其他疾病,可能延誤治療時機。

兩百年來,帕金森氏症的診斷一向仰賴動作障礙專家的經驗,專家診斷準確率約八成。陳睿正率領的動作障礙團隊,與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李祈均的人類行為訊息暨互動計算實驗室合作,從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著手,透過深度學習技術並針對動作障礙專家的診斷進行自動化建模,對可能罹病者的神經學檢查症狀,再與正常人比較,來幫助診斷帕金森氏症,從今年開始研究一○九個案例中,準確率達八成。

中醫大新竹附醫、清大合作

陳睿正表示,有了AI輔助,不僅可以做到即時診斷,而且可以突破空間限制,例如在偏鄉,即可利用一般相機或手機錄下疑似患者的指定動作,再傳送影片到醫院,透過AI的辨識、運算後,就可以辨識出嚴重的程度。

這項研究包含中醫大新竹附醫、清大及倫敦大學、東京大學等團隊共同參與,研究成果日前發表於國際電機電子工程醫工學會年度會議《IEEE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陳睿正昨另指出,帕金森氏症的治療已從傳統藥物、手術到無創的「聚焦超音波治療」。「聚焦超音波」又稱為「神波刀」,利用超音波探頭對準腦部深處,進行熱銷融,目前在台灣的治療適應症為「自發性顫抖」。美國與日本則皆通過聚焦超音波可用於治療自發性帕金森氏顫抖症。

根據陳睿正與英國倫敦大學過去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的評論,帕金森氏症的發生率在過去卅年內逐漸增加,可能跟環境因子的改變有關,台灣約有四萬名患者。

(自由時報 記者廖雪茹)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