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完全可彎曲的無線人體監測傳感器
2019-08-22

貼身佩戴傳感器具有監測患者健康,提供使用者運動和健康的追蹤紀錄,或進行長期研究的巨大潛力。雖然過去也曾開發出貼紙式的身體監測器,但它們都涉及剛性電子晶片和電池。因此,雖然號稱可彎曲並可以配戴在皮膚上,但它們仍然稍嫌笨重並需要充電。

現在,史丹福大學的團隊開發出了高度靈活的貼紙式傳感器,它沒有任何封裝的晶片或硬質部件,它們由附近的射頻設備供電,這些設備可以整合到衣服中,即可使貼紙獲得足夠的電力激活其感測機構,並將讀數傳送回內置於衣服中的裝置。

貼紙依賴於射頻識別技術的改進,該技術利用可彎折的天線,並具有移動補償,以在低電壓下產生高數據傳輸速率。

這項名為BodyNet的技術已成功通過測試,可將貼紙應用於手腕和腹部偵測脈搏和呼吸率,或是貼在肘部和膝蓋上可提供關於這些關節運動的數據。其他感測能力正在進行中,包括檢測溫度,汗液和其他身體分泌物,這有助於監測運動員的運動表現和壓力。

希望這項技術可以取代目前的穿戴設備,因為目前設備只能放置在身體的很少部位並提供有限的可操作數據。“我們認為有一天可以創建一個全身皮膚傳感器陣列來收集生理數據,而不會干擾一個人的正常行為,”研究負責人之一的Zhenan Bao表示。

目前,傳感器貼紙和接收器傳輸數據時必須保持非常接近,而且每個貼紙需要一個,因此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計劃通過將天線編織成可以更好地與傳感器通信的衣服來克服這一問題。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