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聯生藥HIV新型抗體UB-421 可抑制HIV表現達4個月
2019-08-22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隨著科學的進步,艾滋病已從一種致死性疾病轉變為一種可控的慢性疾病。目前,患者可以服用數十種藥物的不同組合,來控制HIV病毒水平,阻止其破壞免疫系統並導致更嚴重、通常是致命的後果。然而,控制HIV需要每天保持警惕,錯過服藥可能會使病毒有機會對藥物產生耐藥性,從而導致耐藥HIV病毒株的大量複製。

近日,《新英格蘭醫學》(NEJM)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一種新的抗體藥物已經顯示出治療HIV感染的潛力:在一項II期開放標籤研究中,接受抗逆轉錄病毒療法(ART)實現病毒學抑制的HIV感染者,停藥後定期注射單抗藥物UB-421,已經將HIV病毒水平抑制了長達4個月。該研究中,UB-421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並且不會誘導對抗體耐藥的HIV毒株的產生。

這項II期研究在台灣開展,其中的這款抗體藥物UB-421灣聯合生物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聯生藥,UBP)研製,研究由UBP領導並得到了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的部分支持。

該研究是一項非隨機、開放標籤、II期研究,共入組了29例接受穩定的ART方案實現病毒學抑制的HIV感染者,研究中患者進入2個隊列,在停止ART治療後,接受每週一次10mg/kg劑量UB-421治療(隊列1,14例)或每2週一次25mg/kg劑量UB-421治療(隊列2,15例),所有患者均接受8次注射治療,主要終點是發生病毒學反彈(≥400拷貝/毫升)的時間。UB-421治療結束後所有患者恢復ART療法。

結果顯示,除了1例患者因輕微皮疹而停止研究之外,整個治療期間2個隊列患者在不服用ART療法的情況下均保持了病毒學抑制(血漿HIV RNA水平<20拷貝/毫升),該數據表明UB-421定期注射(劑量和頻率)能夠有效地控制HIV病毒的進一步複製和傳播。

用抗體干預HIV複製是一個很有潛力的治療途徑。之前的一些研究顯示,輸注靶向HIV本身蛋白的廣泛中和性抗體(bNAb)能夠將HIV病毒抑制2週左右,但HIV病毒的快速突變率會誘導抗體耐藥株的出現,從而使治療無效。UB-421是一種“病毒侵入抑製劑”,通過阻斷T細胞上HIV感染的受體分子,可避免對抗體產生耐藥。事實上,在這項II期研究中,沒有發現對UB-421的耐藥性。

對該項研究數據的進一步分析表明,延長病毒學抑制可能是可行的。UB-421不僅能阻止HIV感染新的細胞,而且似乎還能改變患者的免疫細胞,使它們能夠更好地抵禦病毒:患者血液中CD4 T細胞計數不僅維持穩定,而且CD4抑制性調節T細胞( Treg)數量顯著可逆性地降低約50%,CD8 T細胞顯著增加,顯示UB-421具有免疫調節功能。這個意外的發現,加強了UB-421開發多種臨床適應症的潛力,包括功能性治愈HIV感染。

聯生藥董事長王長怡表示,“我們現在已經能夠使用這種抗體來維持持久的病毒學抑制,採用單一製劑代替雞尾酒療法。這種持久的病毒學抑制是前所未有的,有望為易耐藥HIV感染的患者提供一系列潛在的新治療方案。”

UB-421是一種人源化、Fc去醣基化的IgG1單體,靶向T細胞表面分子CD4受體結構域1(domain 1),這是HIV識別、結合以感染宿主細胞的部位。實驗數據顯示,該單抗是以競爭性抑制方式阻斷HIV進入感染宿主細胞,對T細胞上CD4的親和力高達5.6 x 10-11 M,約百倍於HIV對CD4的親和力。UB-421臨床I期試驗顯示,在從未接受任何藥物治療的HIV感染者中,5-25mg/Kg單次給予UB-421可以降低患者體內HIV病毒量平均最高達1.6 log10 。臨床IIa期試驗顯示,重複給予UB-421(10和25mg/Kg)可以降低患體內病毒平均最高達2.7 log10。

臨床II期試驗證明重複給予UB-421(10mg/Kg和25mg/Kg)可維持已穩定接受ART、血液中HIV含量受到穩定控制的HIV感染者在停止ART後,仍維持檢測不到的HIV含量,即患者血液中HIV含量沒有因停止ART而出現病毒量反彈(viral rebound)。臨床II期試驗同時還發現,UB-421具有免疫調節作用,可使抑制性調節T細胞(Tregs)數量降低50%,以及使前病毒(proviral)DNA含量減少的作用。

(新浪醫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