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健保資料去識別化 成醫療AI最大優勢
2019-08-23

行政院昨(22)日聽取「全民健保資料庫應用服務」,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聽取報告後表示,健保資料庫長期累積民眾去識別化後的就醫資料,成為台灣發展雲端技術、大數據分析和醫療人工智慧的最大優勢。

蘇貞昌指出,台灣高品質的醫療水準深受世界各國肯定,今年CEOWORLD雜誌針對89個國家「總體健康照護指標」進行評比,台灣名列世界第一。全民健保實施24年來,大幅降低民眾就醫障礙,民眾對於健保的滿意度也高達八成五以上。健保資料庫長期累積去識別化後的就醫資料,更成為台灣發展雲端技術、大數據分析及醫療人工智慧(AI)的最大優勢。

蘇貞昌說,今年起健保署開放資料庫的醫療影像試辦AI應用服務,在現有健保大數據與雲端醫療基礎下,協助台灣生物科技及醫療產業取得領先優勢,發展AI與精準醫療,提升醫療照顧服務品質。

蘇貞昌說,數位醫療既已是未來醫療發展的主流趨勢,而台灣又有難得的健保大數據,及堅強醫療資訊產業實力,請衛福部在符合相關法律規範與確保病患隱私的前提下,與科技部共同合作,積極透過公私協力模式,有效應用健康資料,帶動智慧醫療產業發展,提升健康福祉。

衛福部報告指出,台灣健保自1995年開辦迄今,長達24年的健保資料庫,每年有8.5億筆的就醫紀錄資料,完整收載了民眾西、中、牙醫看診的就醫紀錄、藥品資料、醫療影像、檢驗數據及其他跨機關資料,讓健保資料庫成為世界各國矚目極具價值的數據資料庫。

同時,2014年起開設「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減少醫療浪費、重複用藥和重複檢查,有86.6%的病人就醫時,醫師或藥師利用該系統查詢,推估至今減少3.7億元藥費與9.6億元檢查費用;也建置「健康存摺」系統,民眾可以隨時查閱過去3年的就醫資料,進行健康管理,目前使用人數已經達到138萬、1,492萬人次。

在醫療院所應用方面,衛福部說,今年6月4日起,在保障個人健康隱私前提下,開放健保署收載且已經完成去識別化的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醫療影像資料,輔以影像資料相關的就醫明細、檢驗檢查報告等,提供公務機關、學術研究機構及專業機構申請應用。

衛福部說,目前已經有八個團隊通過審查,針對頭頸部、腦、心、肺、心血管、肝等器官或疾病進行病灶偵測與疾病預測模式,建立人工智慧模型的適應力與準確性,最快8月底前就可以進入全民健保資料庫人工智慧應用服務中心,運用資料訓練AI演算法及模型。預期健保資料庫導入醫療AI應用後,可有效降低醫師工作量負荷,提升醫療精準度,讓醫師可將節省下來的時間,用於與病患進行溝通與衛教,提升醫療品質。

(工商時報)

相關新聞- 衛福部資料庫使用限制多 學者連署爭解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