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失智症治療 用藥不如用IT科技
2019-09-12

曾被視為絕症的癌症與愛滋病(AIDS),治療方法都已有突破性進展,醫學界因而轉向對付另一種絕症,失智症(Dementia);雖然全球各藥廠到現在都還沒能突破,但藉由美國行動裝置大廠蘋果(Apple)的合作,醫學界已看到突破的曙光。

失智症之所以難治療,根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在於腦神經產生病變到周遭的人發現異狀,通常要20~30年,早已積重難返;而且多數失智症與其他器官疾病不同,因為器官運作類似家電,但神經腦部運作類似IT產品,因此治療或許從IT產品下手,會比較容易。

失智症中約有70%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這是一種神經退化疾病,舉例來說,可以用硬碟故障比喻阿茲海默症的發展:硬碟故障始自部分磁區讀寫不良,但這種早期症狀很難發現,有經驗人士通常也要聽到運作聲音異常才會發覺硬碟有問題,一般人更是要到硬碟大半資料無法讀取才知有病,這時多半已無從修復。

而要偵測硬碟故障,現在已有多種磁碟監測工具,可以在運作沒有異常聲音時,就找到預兆;阿茲海默症也一樣,美國研究機構以確知有輕度失智症的113人進行研究,讓這些患者使用iPhone、iPad、Apple Watch,並與正常人比較,收集3個月使用資料後,從統計上找出正常人與患者的差異,可藉此偵測疾病的發展進度。

以行動裝置記錄用戶的使用頻率與觸控正確性,以便檢測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就像用磁碟監測工具檢查硬碟運作狀況,對早期症狀的檢測與治療有幫助,但當症狀嚴重到一定程度以上,就需要追加新工具,而醫療機構提出的新工具,就是人工智慧(AI)。

失智症中度到重度患者,會逐漸喪失生活自理能力,除須經常看日記與家人照片訓練外,還需專門看護隨時提醒吃飯、穿衣之類日常生活瑣事,但這也常是家人受不了失智症患者之處,比方每10分鐘就吵著要吃飯,無法辨別冷暖等,不會因此發火的人工智慧,無疑是提醒與訓練當事人的最佳科技。

在過去老人少年輕人多的時代,失智症只是部分家屬的負擔,但先進國家紛紛進入高齡社會,失智症將成為日益嚴重的社會議題,因此美國IT大廠甲骨文(Oracle)的日本分公司,決定與日本新創企業George and Shuan、日本電信大廠NTT西日本(NTT West)合作,提出社會性失智症平台建構計畫,作為社會失智症醫療網先驅。

(原始來源, DIGITIMES 范仁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