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2023在台辦世界醫學資訊研討會 李友專要讓國際看見台灣
2019-09-16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除了獲選為國際醫療資訊協會2021年起的新任主席外,也將在2023年於台灣舉辦世界醫學資訊研討會。李友專表示,他會利用機會讓各國專家看見台灣醫療AI的成果,也希望協助台灣醫療AI產業走向國際。

世界衛生組織旗下正式組織國際醫療資訊協會,在8月底在法國舉辦大會並決議將中國大陸除名,另外也通過由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擔任2021年到2023年的主席。

李友專受訪表示,台灣已經成功爭取在2023年在台舉辦世界醫學資訊研討會,他會藉此機會將台灣醫療資訊成果分享給全世界。李友專表示:『時機應該會成熟,我們可以把全世界專家帶到台灣來,讓他們看看我們的成果。』

針對獲選為主席,在國際耕耘20多年的李友專表示,國際已了解到台灣的資訊實力,也因此在10年前,他就曾經獲協會理監事提名擔任主席,只是當時考量因素複雜,最後沒有通過,但如果把今年情況解讀成是因中國大陸遭到除名才順利當選,其實也過頭了點。他說:『中國除名這個提案其實是在8月才發生,可是我提名這事情更早,只是選票是在8月一起投。所以不能說是因為中國除名造成我當選,其實是沒有直接關聯性。』

深入醫療資訊領域並非偶然,李友專中學時期就很喜歡電腦,大學志願就填醫學系跟資訊系,儘管最後念了醫學系,但對電腦還是無法忘情,除了在學校開創電腦社團還編寫了內科疾病診斷系統。

而這段背景也讓李友專赴美投入醫療人工智慧研究領域,1995年回國後,配合健保電子化的上路,進一步協助建置醫療資訊系統;而之所以看準AI結合醫療,李友專說,跟他的求學體驗很有關係。李友專表示:『背了一個很大量的知識,背近來發現又有更多的例外,人類的腦筋,起碼我的腦筋沒辦法背這麼多東西,所以我覺得如果電腦可以進來幫醫學,這對醫學會如虎添翼。』

李友專認為,台灣醫療AI產業潛力不會比半導體小,加上許多國家正進行醫療資訊系統的換新,因此,如果政府可以推把力,台灣醫療AI產業要走進國際不是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