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專家觀點/領導者要找出成敗關鍵
2019-09-16

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

領導者必須描繪方向與聚焦策略,描繪方向則要能系統化、結構性的表述,其重要性我們在前一次已經談過,這是領導者必備條件之一。但一個領導者也要讓下屬也擁有「相應」的能力,以期雙方步伐一致,才能一起攻頂。

領導者把方向與策略具體的說明清楚後,下一步則要讓下屬了解:這個方向與策略背後的「成敗關鍵因素」為何,而其真正的目的,是要讓下屬能夠培養出邁向成功的「核心關鍵能力」。

以三國故事為例,諸葛亮的《隆中對》為劉備分析的成敗關鍵因素就是「先取荊州」,因為荊州擁有極佳的戰略位置,諸葛亮說「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意指北有天險、南有資源,串聯東西、交通便利,他認為荊州是「用武之國」。

對諸葛亮來說,願景與方向是協助劉備「完成霸業」,策略就是結合孫權、抗拒曹操以養精蓄銳,而先拿下荊州,占據這個有利的地理位置之後,才有談判的籌碼。到時候,等「天下有變」時,就可以大舉揮軍出關,圖謀大事。

諸葛亮做事、管理很會抓「關鍵」,先找到成敗關鍵因素,建議劉備取得荊州,再透過知人善任、賞罰分明,讓將領、部屬逐漸培養出「核心關鍵能力」。

先講「成敗關鍵因素」,簡言之,就是會影響事件成敗的那20%工作,再進一步說,意指解決了兩成工作,另外八成的工作也等於解決了,而這兩成工作就是「成敗關鍵因素」。

找到成敗關鍵因素,就是台灣話所說的「提肉粽頭」。

舊時包肉粽,每個肉粽會用一條細繩綁好,再把綁幾十顆粽子的細繩捆在一起,形成像是「髻」一樣的捆結,只要抓住該捆節,就能將一把粽子連帶提起。後來,「提肉粽頭」也成為一句俗話,形容做事懂得找關鍵的人。

如果一位領導者,找不到肉粽頭,則部屬也會跟著「窮忙」。換個角度說,如果領導者知道成敗關鍵因素,並且清晰的表述、明確的執行,那麼員工就會知道該培養什麼核心關鍵能力。

員工知道該發展哪些核心關鍵能力時,公司只要透過嚴明的賞罰,譬如嚴謹的評估加薪、升遷等,由於資源向這些員工傾斜,員工自然會朝著這個能力方向精進,因為擁有關鍵能力、能解決問題的人,會獲得較高的獎賞與待遇。

反之,如果賞罰不分明,員工會無所適從,而這樣會導致組織容易怠惰,主要是因為員工工作沒有目標,也不會透過各種機會自我成長,企業的學習曲線就不會縮短,而組織的戰鬥力也就不會成長。

近年,我不斷的向同事說「五年內要取得荊州之地」,我的策略傾向穩健審慎,不斷的平衡長短期利益,平衡機會與風險,對晟德集團底下的各個子公司,也不斷的提示這樣的觀念,現在這樣的觀念已經在員工心中成形。

現在,我的荊州之地是「每年10億元的毛利」,我的策略是聚焦在「低風險、中報酬」產品身上,暫時不選擇高風險、高報酬的標的。換言之,「踏實」是我當前開發新藥的執行核心。

有一次我與公司的同仁開會,討論某一個投資案,討論的重點是:到底要自己做還是引進夥伴。同仁認為,這是個好案子,但風險太高、時間太長,縱使最後會成功「但我們活不到那一天」。

聽完同仁們的報告後,我覺得很高興,因為他們抓到了成敗關鍵因素,也逐漸獲得核心關鍵能力。

我把我的願景與策略清晰的傳遞給我的團隊,所以現在他們已經會「自己決定未來的走向」,而企業內的資源也會聚焦,團隊若有疑惑就會快速回應與溝通,儘速找出解決的方式。

我想說的是,當團隊(公司成員)了解領導者的想法後,只要一遇問題,團隊即會隨時與領導者互動、回饋想法,透過領導者與團隊不斷的往來與修正,公司的文化就會逐漸凝聚,也會逐漸自動導航的階段,效率會提升到最高而管理成本會降到最低。

最後容我強調一句:公司文化是老闆的態度與想法、工作團隊喜怒哀樂、價值觀的表達,清晰的判斷對錯、分明的執行賞罰時,公司的文化與價值觀就會逐漸趨於一致,而邁向成功的速度只會愈來愈快。

(本文刊載於經濟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