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AI演算辨識視網膜病變 元智師生研究奪獎
2019-09-24

智慧醫療時代來臨,元智大學電機系師生投入研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用人工智慧(AI)深度模型,優化演算法,2個月內訓練出高精度預測模型,參加全球最大的AI社群平台Kaggle舉辦的競賽中,名列全球第19名、獲銀獎肯定。

元智電機系教授陳敦裕表示,Kaggle是Google旗下的數據建模和數據分析競賽平台,致力於促進人工智慧的進展,今年舉辦「APTOS 2019 視網膜病變檢測競賽」,全球近3000支隊伍報名,競賽是要透過AI,預測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檢測。

陳敦裕說,透過與研究生施孟宏、吳誌銘、鍾少君等人設計,改良Google的AI架構,發展AI深度模型,並搭配特殊的學習率設定技術、結合適當的模型優化演算法,成功在2個月競賽期間內,訓練出高精度的預測模型,獲全球前19名、賽事銀牌肯定。

陳敦裕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為視網膜血管產生病變而引起血管的滲漏,造成視網膜組織傷害,以致於所看到的影像變成模糊、扭曲或部份喪失,該競賽盼透過AI力量,幫助醫療資源貧乏地區的人民預防此種疾病,而元智則與亞東醫院搭配,把AI融入臨床,盼將來能助醫生一臂之力,減輕工作負擔。

(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