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ECRI研究所:2020年值得關注的十大健康科技危害
2019-10-09

美國急救醫學研究所(簡稱ECRI研究所)最近發布的2020年“Top 10 Health Technology Hazards for 2020”報告中,將醫用縫合器濫用列為第一大健康科技危害。

ECRI研究所作的十大健康科技危害盤點已經第13年,它指出了值得醫療保健領導者關注的主要健康技術關注點。選擇標準基於ECRI事件調查、醫療設備測試以及公共和私人事件報告資料庫的嚴格審查。

手術縫合器濫用的影響

今年美國FDA發布了自2011年以來對109,997起手術縫合器事件的分析,包括412起死亡、11,181起重傷和98,404起故障。在過去的二十年中,ECRI研究所對75起訂書機事故進行了調查,其中包括多起死亡事故,並發布了42條安全警報。ECRI的最新指南目的在幫助手術縫合器使用者避免可能導致患者傷害的許多常見錯誤。

ECRI研究所所長兼執行長Marcus Schabacker博士表示:“濫用外科手術縫合器造成的傷害和死亡是可避免的,我們希望醫院和其他醫療機構能夠更好地採取必要的行動,以保護患者免受傷害。”

-----------------------------------------------------------------------------------------------------------------

2020年健康技術危害的完整列表包括:

1.手術縫合器的誤用—故障和誤用導致患者傷害

外科縫合器是需要細緻技術才能操作的複雜設備。有些型號僅用於縫合(密合)組織,而其他型號則設計為同時縫合和切割。釘線失效或縫合釘使用不當的後果可能是致命的。患者經歷了術中出血、組織損傷、意外術後出血、吻合手術失敗和其他形式的傷害。

2.現場超音波檢查—採用的速度超過了可防止濫用或誤診的政策和做法

POCUS重點式照護超音波(Point-of-Care Ultrasound)是指臨床醫師在床邊使用治療的醫學超音波。它是用於診斷和指引許多臨床環境中的介入程序的強大工具。POCUS掃描儀通常具有高度的便攜性,相對便宜的價格和易於使用的功能,這些特徵推動了該技術在整體醫學領域的迅速廣泛應用。

但是,在許多醫療機構中,確保POCUS用戶獲得必要的培訓、經驗和技能的保障措施並沒有跟上採用速度。缺乏足夠的監督將增加患者因使用該技術或缺乏使用該技術產生問題而受到不利影響的可能性。

3.醫療/牙科診所的無菌處理錯誤—無法持續有效地對受污染物品進行消毒可能導致患者感染

對醫療機構、牙科診所和其他一些門診醫療機構的滅菌過程關注度不足,可能會使患者接觸受污染的器械、植入物或其他關鍵物品。在使用前未能始終如一地有效地清潔,消毒或消毒受污染的物品可能會使患者暴露於劇毒病原體。

4.在家中血液透析中的中央靜脈導管(CVC)風險-與CVC相關的風險在家庭環境中尤其危險,在這種情況下家庭成員可能沒有足夠的能力來管理風險

對於適當的患者,家中血液透析可以提供許多長期利益。但是,對於透過CVC進行血液透析的患者,家中透析的風險可能大於利益。CVC通常透過頸靜脈(或其他大中央靜脈)放置,從而提供直接從身體外部到患者心臟的通路。但感染、凝血、斷開連接(可能大量失血)和空氣栓塞的後果可能很嚴重。

5.未經驗證的外科手術機器人程序-有時在尚未完全評估風險之前,就使用外科手術機器人來擴大手術程序範圍

憑藉其機械手臂,外科手術機器人可以為外科醫生帶來好處,例如,提高靈活性,縮小運動範圍和減少震顫。但是,這些系統也有局限性,例如它們可能無法提供有關施加在組織上的力量觸覺回饋,並且確實會發生不良事件。在某些情況下,機器人手術帶來的併發症可能不會立即發生。(在2019年安全通訊中,FDA指出了與某些癌症相關手術中使用外科手術機器人相關的後期併發症的可能性。)

6.警報、和通知超載-大量通知可能使臨床醫師不知所措,從而可能導致重大事件無法解決

警報過載的問題是眾所周知的。但是,同樣重要的是要通盤考慮全局,即來自所有來源的警報和通知的集合,不僅來自單個醫療設備。病人護理設備會發出聲音警報和閃爍的視覺指示器。手機會發出呼叫或短信通知的嗡嗡聲。EHR門戶顯示彈出式臨床決策支持警報。護理呼叫系統會發出嗶嗶聲並亮起,表示患者需要注意。

7.相連的家庭醫療保健安全風險-來自網絡安全問題的患者監護數據傳輸中斷可能導致誤診或延誤護理

與任何連網的醫療設備一樣,必須保護家庭中使用的已連接設備免受可能中斷數據流,改變或降低設備性能或暴露受保護的健康資訊的威脅。例如,網絡安全問題中斷了數據向醫療保健提供者的傳輸,可能會導致誤診或護理延誤。

挑戰包括:部署可能依賴於提供者無法控制的患者家庭網路;對設備的物理訪問受到限制,這可能會使故障排除和安裝更新變得複雜;尤其是如果患者缺乏使用該設備的熟悉程度或對網絡安全風險的擔心不足的話,患者的依從性可能難以維持。

8.缺少植入物數據和 MRIs- 不了解患者的植入物訊息可能會使患者處於危險之中並延誤MRI掃描

有關患者植入物的訊息通常散佈在各個資訊系統或患者病理記錄中,在電子健康記錄(EHR)中沒有單個位置來存儲植入物資訊的情況下,護理提供者無法確定任何植入物的類型和位置的可靠方法。

甚至篩檢訪談也可能不可靠,因為患者可能不記得有關植入物的詳細訊息或可能沒有反應的條件。如果在身份不明的植入物存在的情況下不當進行掃描,可能會對患者造成直接傷害。同樣,如果在護理提供者搜尋植入物訊息時需要延誤掃描,則可能會對患者的治療產生不利影響。

9.EHR中的用藥時間錯誤-如果從EHR生成的訂單與處方者預期的劑量給藥時間不符,則關鍵藥物可能會延遲使用

電子病歷(EHR)中的配置和可用性問題的結合可能會導致這種差異。考慮以下情況:一大早,醫生輸入了一次每日一次用藥的訂單,並假設該患者將在當天早上獲得第一劑。但是,在機構中,EHR中為每日一次藥物的管理時間是上午8:00,因為該訂單是在早晨的晚些時候下達的,因此直到第二天早上,該患者的藥物才會出現在護士的工作清單上,除非開處方者知道的管理時間,並且已特別更改了訂單中的時間。

10.設備中的螺母和螺栓鬆動—未能在醫療設備上維護螺帽和螺栓會導致災難性事故,傷害患者、臨床醫生或旁觀者

在日常使用中,將醫療設備套件固定在一起的螺帽、螺栓和螺釘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鬆動。無法修理或更換鬆動或丟失的機械緊固件會導致嚴重後果:設備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會傾倒、跌落、倒塌或移位,其中任何一種都可能導致患者、人員或旁觀者受傷或死亡。此外,可能會阻礙工作流程,損害患者護理,並且設備可能遭受重大損壞。

該年度清單的重要性

ECRI研究所執行長Schabacker表示:“過去醫院的問題現在已經成為非臥床和家庭護理環境中的問題,隨著醫療保健轉移到醫院外,ECRI仍致力於建立對技術危害的意識,以確保患者的安全。”

(生策會編譯整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