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資料價值提升 AI與資料分析取代硬體成醫療科技業者重心
2019-10-12

隨著工智慧(AI)和先進資料分析技術不斷發展,現在從電腦硬體蒐集到的資料已經變得比硬體本身還要有價值。產業分析指出,傳統醫療裝置和手術器材製造商應該抓準趨勢,開始和感測器與分析工具開發業者合作,共創雙贏。

據HealthcareITNews報導,勤業眾信健康解決方案中心(Deloitte Center for Health Solutions)最新報告指出,醫療科技業者導入AI和先進資料分析技術,可望大大顛覆傳統模式,無論在疾病預防、診斷、患者健康習慣養成等方面,都將有所提升。

這份報告訪問了健康照護各領域人士,包括數位健康新創業者、研究機構、健康系統業者等等。結果顯示,AI、機器人和奈米科技是目前最受矚目的技術,而遠端病患監控、資料儲存與整合、以及提升臨床效率則是受訪者最看重的服務面向。

事實上,產業變革已然悄悄發生。報告指出,從前專注於開發手術器材和診斷儀器等等的醫療科技公司,已經開始把重心轉往軟體開發、資料蒐集與先進分析。

可以想見在不久的將來,健康照護科技業者與消費性科技公司會有更密切的合作;而更複雜、更資料導向的服務──像是資歷蒐集、先進資料分析和軟體開發,都會開始取代硬體,成為醫療科技公司的重心,當然這些發展也將回過頭來提升醫療表現與成效。

不過面對產業創新愈來愈快速,專家也提醒,醫療科技公司必須好好思考,未來究竟是要做照護服務業者、還是資料與平台供應商,才能在新的產業生態系中找到定位與角色。

(DIGITIMES)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