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精準打中腫瘤!高醫引進放射治療新儀器 提高癌症控制率
2019-11-07

癌症蟬聯37年國人10大死因之首,隨著抗癌療法不斷精進,高醫今簽約引進美國最先進的全方位核磁共振影像導引直線加速器(MR- Linac),可讓放射線精準擊中腫瘤,降低對鄰近健康組織的傷害,提高癌症控制率,造福癌友。

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高醫癌症中心每年新發現的癌症病人多達4000多人,新引進的全方位核磁共振影像導引直線加速器,結合核磁共振造影定位及精準放射治療2項技術,是個人化癌症精準治療最先進的技術。

侯明鋒表示,新儀器使用非游離輻射的MR影像,在不增加輻射劑量下透視人體,不僅能提升病人每日治療擺位的準確性,更能利用MR影像立即修正治療計畫,即時追蹤癌細胞的位置變化,並控制放療照射範圍,有效提升治療成效,大幅降低副作用的發生機率。

高醫癌症中心主任黃志仁表示,提高癌症治癒率並減少正常組織的副作用,是精準醫療努力目標;由於病人在放療過程,可能不自主擺動,如呼吸、吞嚥或心跳,或腸道與膀胱體積充脹、體重變化、腫瘤體積變化等因素,而造成腫瘤位置的改變。

黃志仁說,新儀器有3項臨床優勢,一精準MRI定位和快速劑量預測;二依據腫瘤退縮或周圍器官變化,每日調整治療計畫,讓病人得到最精準的治療;三治療中可即時追蹤,降低正常組織細胞的損傷。

這套先進的儀器在胰臟、肺、肝、頭頸、前列腺、乳房及大腸直腸等癌症治療都適用。高醫預計明年6月中應用在臨床上,造福更多的癌友。

(自由時報 記者方志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