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武田與MD安德森癌症中心達成合作,開發天然殺手細胞抗癌療法
2019-11-07

昨(6)日,武田(Takeda)公司和德州大學MD安德森癌症中心(UT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宣佈達成一項研究合作,雙方將共同開發臍帶血衍生的嵌合抗原受體天然殺手細胞療法(CAR-NK),加速其治療B細胞惡性腫瘤和其他癌症的臨床開發。新聞稿指出,該療法有望成為首款治療門診患者的CAR細胞療法。

與通過基因工程改造患者自身T細胞的CAR-T細胞療法不同,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CAR-NK細胞療法是從臍帶血中分離天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NK),並在其細胞表面插入標靶CD19的嵌合抗原受體(CAR),使其增強攻擊特定腫瘤的效力。CD19是一種特異性表達於B淋巴細胞各個分化階段的細胞表面抗原。該療法還向C細胞療法中添加了白細胞介素15(IL-15),增強了CAR-NK細胞在體內的增殖和存活。

CAT-T細胞療法目前面對的一大障礙是通常需要幾周的時間才能完成基因工程的改造,而CAR-NK療法則有望解決這一問題。從異體的臍帶血中分離並改造的NK細胞便於儲存,以備患者的不時之需,有潛力為門診患者帶來治療便利。此外,接受CAR-T療法治療的患者會出現細胞因數釋放綜合症(CRS),但NK細胞不會分泌引起CRS的炎症因數,避免了類似毒性反應的發生。

臨床前研究表明,可以通過工程化修改衍生自捐贈臍帶組織的天然殺手細胞,消滅某些類型的白血病和淋巴瘤細胞。目前,MD安德森癌症中心正在1/2a期臨床研究中驗證標靶CD19的CAR-NK療法,用於治療復發/難治性B細胞惡性腫瘤患者。

根據協定條款,武田將獲得MD安德森癌症中心專有CAR-NK平台的使用權,並負責此次合作研發產品的開發,製造和商業化發展,其中包括標靶CD19和B細胞成熟抗原(BCMA)的CAR-NK細胞療法。MD安德森癌症中心將獲得相應的預付款和潛在的里程碑付款,以及就本次合作研發的藥物在未來的銷售額分成。

“我們希望通過開發門診患者可使用的CAR-NK細胞療法來優化現有的療法,使更多的患者得到有效,快速和毒性最小化的治療,”MD安德森癌症中心幹細胞移植和細胞療法教授Katy Rezvani醫學博士說:“武田公司致力於開發下一代細胞療法,並且擁有血液惡性腫瘤方面的專業知識,可以幫助我們推進CAR-NK細胞療法的進一步發展。”

“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CAR-NK平台代表了新一代細胞療法的治療潛力,”武田公司研發部總裁Andy Plump醫學博士說:“我們要迅速開展研發工作,希望在2021年啟動標靶CD19的CAR-NK療法關鍵性研究。”

(藥明康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