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諾華攜手騰訊發佈中國首個心衰竭的AI疾病管理平臺
2019-11-07

昨(6)日,諾華與騰訊公司共同發布中國首個針對心衰竭的人工智慧疾病管理平臺——“護心小愛(AI)”,作為今年3月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後首項落地成果,期待完善中國心衰竭綜合管理體系,填補了患者長期疾病管理的需求缺口,同時進一步展現了人工智慧技術賦能醫療變革與創新,標誌著以患者需求為導向的慢病全病程數位化疾病管理成為可能。

心衰竭死亡率與癌症相當,長期規範疾病管理存在巨大需求

心衰竭是所有心血管疾病的終末階段,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瓣膜性心臟病等都是心衰竭的高危因素。目前,中國心力衰竭患病率估計已達1.3% ,至少有1000萬心衰竭患者。而心衰竭患者的疾病管理現狀卻不容樂觀:約有50%心衰竭患者在診斷5年後死亡 - ,生存率低於多種癌症。不僅如此,由於心衰竭導致反復住院,給患者、患者家庭和社會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資料顯示,中國患者平均每年住院2.4次,約69%的患者都有1年內再住院的經歷 。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心臟內科中心主任馬長生教授指出:“心衰竭是一種嚴重的進展性慢性疾病,目前在中國疾病管理普遍不理想,住院率、死亡率居高不下,但是通過長期監控身體狀況,規範心衰疾病管理體系,可明顯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建立便捷的慢性心衰全程管理模式勢在必行,也必將助力患者獲得更好的預後。”

然而,通過真實世界對心衰竭患者的洞察發現:心衰竭患者普遍存在疾病認知低,獲取疾病資訊管道分散難辨真偽,治療及疾病監測管理不規範,複診購藥不便利等疾病管理痛點,亟需一個系統、專業的整合平臺幫助他們進行長期疾病管理。

直擊患者痛點,開拓心衰長期智慧管理新模式

首個心衰竭人工智慧疾病管理平臺——“護心小愛”應運而生。結合對患者及家屬真實需求的洞察,該平臺將依託微信小程式為載體,借助人工智慧優勢,提供語音、圖片識別等交互體驗方式,協助患者及其家人更便捷、準確的管理心衰患者健康資訊。護心小愛的核心功能主要包括日常指標監測、健康狀況評估、個性化資訊等,以“輕”為特點的微信小程式更讓疾病管理能夠輕鬆隨時隨身。

騰訊醫療人工智慧研究院院長、騰訊醫療AI實驗室負責人范偉博士介紹:“‘護心小愛’是基於對心衰患者痛點的深刻理解所研究開發的,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實現單平臺、多功能覆蓋的新型疾病管理模式,為患者帶來更便捷、不間斷、全方位的自我管理新體驗,更能減少患者反復入院造成的沉重負擔。”

目前發佈的“護心小愛”為初步測試版,尚未正式上線供患者註冊使用。測試版發佈後將根據患者測試回饋逐步完善各功能模組的開發,以更好地幫助患者進行疾病管理。“護心小愛”完整版將於2020年上半年完成全部開發,在中國正式上線。

(醫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