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誰是Google下個併購目標?這5家公司最有賣點
2019-11-08

在Google以21億美元併購智慧穿戴裝置製造商Fibit之後,各界好奇下一個併購目標會是誰?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財報顯示手頭現金達160億美元。基於該公司過往的大手筆併購紀錄一長串,包括2011年以125億美元買下摩托羅拉行動事業,2014年再砸32億美元併購Nest Labs,Fitbit肯定不會是Google最後一樁收購案。

Alphabet旗下事業眾多,透過併購交易引進新產品與人才,可望為成長注入新活力。MarketWatch專欄作家Jeff Reeves拋出以下橫跨五個領域的併購點子:

• 健康事業:Teladoc

促使Google買下Fitbit的主因,不只是接收其穿戴裝置,更相中Fitbit健康功能。Google之所以暫停開發可檢測血糖的智慧隱形眼鏡「Google Contact Lens」,正因面臨重大挑戰:取得精確讀數。併購Fitbit可協助Google朝生物測定領域邁進。

如何才能從目前糖尿病患者在指尖扎針檢測血糖的方法,過渡到未來用淚液感測血糖?遠程醫療照護公司Teladoc Health的技術可望在兩者之間搭起橋樑。這家公司專攻遠距醫療解決方案,其中一些做法與Google風格很搭,例如視訊聊天、虛擬記錄管理等。若結合Fitbit技術和Google平台,Teladoc將如虎添翼。Google Nest部門長期耕耘「智慧家庭」計畫,下一步會不會是「智慧看診室」?

• 金融科技:Square

另一合理併購目標是Square,可協助Google大舉進軍數位支付和銀行領域。Square業務起初聚焦於智慧手機刷卡裝置,後來跨足透過銷售點(POS)終端系統進行支付處理、庫存管理系統,甚至還設立資本與融資部門對小企業客戶放款。

Google的金融科技(fintech)事業表現不突出,尚未見到重大成果,面臨杵在21世紀金融科技市場門外的風險。若是併購Square,對Google獲利和投資人信心可望產生立竿見影的助力。儘管Square市值逾260億美元,並非便宜收購標的,但這家公司已經在賺錢了,事業還延伸至行動支付、網站建置、資料分析等數位商業解決方案,與Google似乎是絕配。

• 串流事業:Lions Gate

亞馬遜和蘋果正競相擴充影音串流內容,對Google構成壓力。若不能以自製節目支持YouTube TV訂閱服務,將缺乏可抵禦其他串流業者競爭的護城河。

這正是獅門影業(Lions Gate)可提供助力之處。迪士尼以710億美元併購20世紀福斯後,獅門這類中型製片公司面臨邊緣化。由此來看,獅門對平台的需求,與Google對片源需求同樣熱切。

獅門旗下擁有Starz及其姊妹頻道,以及熱門電影如「飢餓遊戲」系列和「暮光之城」系列,更重要的是深諳內容製作。這些都對Google極具吸引力。

• 雲端運算:Teradata

Teradata提供大數據分析解決方案,可用來優化網路效能、安全性並維護其他基礎設施。除雲端運算外,Teradata也對企業提供諮詢服務,協助客戶了解如何運用這些工具,而不是只把一大堆資料丟給你自己去解析。

Google近來推出雲端和數據產品,並加入真人元素為服務加值 ,也正朝這方向邁進。若Teradata併入旗下,有助Alphabet在眾多雲端運算服務商中凸顯自己與眾不同。

Teradata身價約35億美元,以Alphabet財力要併購並不吃力,且這家公司年營收達20億美元,獲利穩定成長,股價本益比低於15倍,意味無須支付過高的溢價。

• 人工智慧:Nuance

Nuance Communications專攻人工智慧(AI)領域,協助改善企業與其技術平台的交互關係。例如Nuance的語音辯識和「自然語言」解決方案,可在接收語音或文字輸入後,自動轉化為相應的決定。這顯然可應用於電話客服中心或客服聊天工具,但Nuance的人工智慧還能應用於其他眾多領域,包括協助分析病患症狀以利作精確診斷、協助企業向顧客推銷更高價產品或其他相關產品。

這些AI解決方案包裝為「軟體即服務」( SaaS)方案,意味客戶定期繳費,營收源源不斷。Nuance已經賺錢,最近營收成長面臨挑戰,但與Google結合可使情況改觀。 Alphabet向來不吝於投資AI技術,近年來已砸重金投資DNNresearch、DeepMind Technologies和JetPac。

(世界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