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美國FDA核准Aquestive的ALS治療
2019-11-25

美國FDA上週五核准了Aquestive Therapeutics治療肌萎縮側索硬化症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的療法Exservan。消息宣布後,Aquestive股價上漲了14.3%,Exservan是用於治療ALS患者的riluzole口服劑型(ROF),有望憑藉其劑型的特殊性,為針對傳統藥物存在吞咽或給藥困難的患者帶來新選擇。

ALS協會說,ALS是一種極少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每年在美國有6,000多人被診斷出患有該疾病。其特徵是中樞神經系統中控制隨意肌運動的神經細胞逐漸變性退化,其中吞咽障礙(吞咽困難)是ALS的特徵之一。該病一般進展迅速,半數以上患者確診後平均生存時間為3-5年,且多死於呼吸肌無力導致的呼吸衰竭。目前,ALS治療領域如何更有效地早期干預、延緩疾病進展一直是臨床及科研人員關注的問題。至今FDA已經核准Rilutek、Tiglutik和Radicava(edaravone)這三款藥物來治療ALS。其中Riluzole(Rilutek)是最早獲准的ALS治療藥物,於1995年12月獲准。Riluzole可以通過血腦障蔽,最初實驗證明其可以預防因γ-aminobutyric acid(GABA)導致的驚厥,隨後研究顯示其能透過對抗興奮性氨基酸導致striatum乙醯膽鹼的釋放來降低興奮性氨基酸和麩胺酸的毒性作用。此外Riluzole還有神經保護作用,歐美一項臨床試驗證明其可以增強肌力,有效延長ALS病人的存活時間和延遲氣切時間。Tiglutik於2018年9月獲准,不過其有效成分也是Riluzole,但是TIGLUTIK是Riluzole的一種新劑型,是第一種易於吞咽的增稠Riluzole液體製劑,僅需每日兩次透過口用注射器給藥,在臨床使用時優於Rilutek。edaravone是一種自由基清除劑,被認為能夠緩解氧化應激的影響,最初在日本被核准用於改善與急性缺血性中風相關的神經症狀、日常活動障礙和功能失調,後被批准用於治療ALS,在美國獲准ALS適應症的時間是2017年,不過該藥需由醫療專業人員透過靜脈輸液給患者。

Exservan不同於之前的Riluzole和Riluzole液體製劑,不需要喝水就可以在口腔內溶解。這對於吞咽困難或者無法吞咽患者,Exservan將會是非常好的一種選擇。

這家總部位於新澤西州的製藥商本月初授權意大利製藥商Zambon SpA,可以在歐盟開發和銷售該藥物。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